轉載:Facebook是2021年的AOL

最近看到一篇貼文,是近幾十年來網路發展、廣告、隱私的故事

據外媒報道,很久以前,大約30年前,有一個電腦網絡叫America Online。該網絡通常被叫做AOL,會在郵件中發送一些小軟碟,有時還會把它們夾在流行雜誌中間。這些軟碟是人們上網的一種方式。互聯網已經存在了,但大多數人不知道如何使用它甚至不知道它的存在。

AOL及競爭對手Compuserve和Prodigy為人們提供在線服務,如與他人聊天。大多數情況下,這些服務幫助人們避開了被稱為互聯網協議的困難。互聯網上的電腦需要通過連接進行通信,這些連接需要一條專用的通信線路和一個所謂的IP地址,而IP地址又需要一個叫做TCP/IP的軟體程式。大多數人的電腦都沒有這些功能。

相反,雜誌中的小軟碟讓人把他們的電腦插到他們的電話調制解調器–一旦他們在當地的電腦商店買了一個調制解調器–然後撥號接入服務器電腦從而讓他們進入AOL或Compuserve或Prodigy的世界。有些人抱怨雜誌裡面塞了太多軟碟,但軟碟卻是吸引新用戶註冊並使用這項服務的一種有效方式。

許多人在AOL和其他服務上花了很多天。這些服務只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它們是有限的。人們不能做他們想做的任何事情,他們只能從服務提供的功能菜單中選擇,如聊天。這些服務並沒有增長或改變太多,它們多年來幾乎保持不變,因為當軟碟不斷吸引人們進來時改變對它們沒有好處。

大多數人並不介意服務是有限的且沒有改變。人們只是很興奮能來到一個叫做Cyberspace的地方裡面。突然間,他們可以給另一個城市的人發信息,甚至是另一個國家的人,甚至是他們從未見過的人。人們還可以採用一個秘密身份,匿名性讓互動更加有趣。

就在跟AOL的同時期,一位叫蒂姆·伯納斯·李的聰明的人–他在一家著名的研究機構工作–發佈了一些軟件,人們可以用這些軟件把他們的電腦連接到任何擁有這個軟件的電腦上。那就是互聯網(World Wide Web)。這個軟件很快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並讓他們大吃一驚。通過真正的互聯網連接,一個人可以接觸到世界上任何一台電腦。人們發現他們不必接受AOL提供給他們的小功能菜單。

此外,人們給另一個城市的人發信息時所感到的興奮高漲起來併發展成一種看世界的熱情。人們有一種感覺,他們曾經居住過的小小Cyberspace跟花園牆外的廣闊宇宙相比根本不算什麼。這種興奮甚至促使普通人也想知道如何註冊一個叫做「互聯網服務提供商」的東西。它要求人們理解一種叫做「點對點協議」的東西,這幾乎就像學習科學一樣,但仍沒有所有的軟碟那麼煩人。

隨著它的不斷發展,互聯網跟AOL形成了鮮明對比。人們發現他們可以瀏覽素未謀面的人寫的文章和雜誌,甚至來自世界各地。不斷的創新、大量的軟件不斷出現使得「網上衝浪」變得不可思議。

人們甚至發現了互聯網上更多的東西,在那裡他們可以得到很多以前沒有人見過的文件形式的東西。像finger這樣的程式可以讓人看到誰曾經上網,這再次讓人們大吃一驚。

人們對互聯網感到如此興奮,他們再也不想回到AOL、Compuserve或Prodigy。這三種服務都枯萎了。大多數年齡較大的人保留他們的AOL賬號是因為他們仍有一個跟AOL相連接的電子郵件地址,嘗試獲得一個新的電子郵件地址有點令人困惑。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在年輕一代的幫助下,即使是這些人也能轉而使用新的電子郵件服務並享受網絡。

在人們對網絡感到興奮後不久,商界人士就開始說,AOL、Compuserve和Prodigy的倒閉令人難過,因為它們曾一度是賺錢的好途徑。

儘管每個人都認為Web站點很了不起、不想回頭,但商界人士認為應該有一種方法來製造像AOL這樣的東西。一家名為CNET的內容公司發明了一種名為Snap Online的服務。他們推出T恤以告訴人們就像擁有AOL但要好得多。他們用感嘆號寫下了Snap這個詞–Snap!

然而這項服務並沒有賺到很多錢,事實上,CNET花了很多錢,到1999年花費了1.01億美元,然後CNET把它賣給了另一家叫NBC Internet的公司。NBC最終跟有線電視公司Comcast合併,Snap也就被遺忘了。

還有一些人試圖打造另一個AOL,其中包括一群世界上最聰明的風險投資家,他們花了近5000萬美元創建了一個名為Friendster的網站,這個網站更像是跟真實的人見面。它在一開始取得了一些成功,因為人們不僅想認識新朋友而且想認識自己認識的人。後來,人們對Friendster冷淡了,然後它被賣給了一家馬來西亞在線支付公司–價格遠低於創建它時的價格。大多數人都忘記了Friendster。

這些失敗都沒有阻止商業人士創造了新的服務,其中包括一項名為MySpace的服務,人們可以在該服務上張貼自己搖滾樂隊的信息。

最後,一些聰明的人想出了一個辦法,他們為人們創造了一些全新的見面場所。其中一個叫Facebook。人們對Facebook感到興奮,因為在這裡他們可以找到自己認識的人,就像MySpace一樣,但也因為它擁有一些像AOL那樣的功能如遊戲Farmville。

商人們更加興奮,因為Facebook開始產生大量的廣告收入。廣告商喜歡Facebook,因為它不僅知道誰在和誰交談還知道人們的愛好和興趣。廣告商喜歡這樣,因為他們可以用這些信息來「定位」他們的廣告,這是前所未有的。

聰明的人說Facebook有所謂的「網絡效應」。加入的人越多它就越強大。一位科學家推斷出可能的原因。這是因為Facebook擁有所謂的「無規模」網絡,這解決了如何見面的問題。大多數人認識的人並不多,但每個人都認識一兩個認識很多人的人。這一兩個人是社交「圖譜」的中心,讓孤獨的人也能認識更多的人。

隨著越來越多孤獨的人通過Facebook結識新朋友和老朋友,Facebook不斷發展壯大。它的收入從每年1.53億美元膨脹到20億美元到180億美元,直到有一天,它通過銷售人們一起做的東西每年獲得近1200億美元的收入。Facebook成為了世界上最強大的實體之一,價值超過一萬億美元,因為它有這麼多人在做事情,將近20億人。

但Facebook有幾個問題。Facebook很像AOL,它通過告訴人們可以和誰交流來限制人們。跟AOL、Compuserve和Prodigy不同的是,人們不能只是想要任何有趣的身份,他們必須以自己的形象出現,因為廣告商喜歡知道誰在和誰交談。

很多人並不在乎他們能交談的對象有限。他們表示,他們喜歡通過展示自己的照片和談論自己來「建立自己的品牌」。此外,人們覺得這很好,因為就像AOL一樣,他們有其他幾個選擇–包括Pinterest、Twitter、LinkedIn和Instagram,甚至還有一個叫Snap的新產品。

但也有一些人對此感到擔憂。他們注意到,不僅Facebook和類似的服務限制了誰可以說話以及這些人可以和誰說話。關注此事的人們還注意到,這些服務利用被稱為「數據巫毒娃娃」的計算機算法操縱人們相互交談的方式。就連商界人士也開始警覺起來。他們表示,Facebook背叛了人們的信任,「扎克」了人們。

其中一件不好的事情是人們不再有控制權。他們向Facebook及其競爭對手提供了大量關於自己的信息,就像這些公司在網絡空間里擁有的人一樣。

這些服務似乎在處理人們的信息方面也做得不太好。儘管他們不允許人們跟任何他們想要的人交談,但Facebook和其他服務公司還是會把人們的信息賣給遙遠國家的陌生人。無論人們在互聯網上走到哪裡,Facebook和它的競爭對手都會讓廣告商繼續跟蹤他們,這是人們剛加入時從未想過的。

憂心忡忡的思想家們表示,新在線服務正在監視每個人的行為並對其進行塑造、侵犯他們的隱私。結果變得越來越糟。人們以為他們是在互相交流,但他們實際上是在對彼此大喊大叫。他們尖叫的原因是,數據巫毒娃娃和其他算法工具並沒有真正把人們聚集在一起,它們鼓勵重復的行為模式,比如通過不斷展示人們對任何事情說的最具煽動性的事情來讓人們生氣。這一切都是為了方便地將人們的行為分類,作為一種傳達清晰的購買信號的方式以幫助廣告商。

即使是那些對建立自己的品牌感到興奮的人也有一些疑慮。他們有時懷疑自己的身份不是真實的。他們現在只是一個虛構的廣告數據庫從而為他們構建了一個身份,進而讓人們繼續使用Facebook和其他服務。當人們在網絡空間的時候,就好像他們已經不存在了。

然後有一天,一個聰明的人發明了一種新技術,其不需要人們簽名提供他們的信息。現在,人們可以見任何他們想見的人、談論任何他們想談論的話題,而不僅僅是Facebook或其競爭對手認為可以談論的話題。人們也感覺到更加放鬆了,因為即使有廣告人們也可以在網絡空間見面,而不需要他們採取的每一個行動都被用來為廣告機器加油。對此,人們再次興奮起來,就像他們第一次發現網絡並放棄了AOL一樣。

Categories: blog, technology
Q

Written by:Q All posts by the author

analog design digital structure 來自南台灣古都的已婚大叔,喜歡DJ、電子音樂、數位科技、電影、閱讀、旅行、羽球、Camp、吃吃喝喝、貓奴一枚...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