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頭到尾教你錄音之爵士鼓篇

performing drummer surrounded by fogs
Photo by Mantas Hesthaven on <a href="https://www.pexels.com/photo/performing-drummer-surrounded-by-fogs-354304/" rel="nofollow">Pexels.com</a>

來科普一下錄音思路吧~

我經常會被一些朋友問到關於鼓的問題,怎麼錄不出自己要的聲音?

那看完這篇文章可能你會有意外收穫!

一個問題會引出好多問題,這個我要怎麼說呢?

一、鼓組錄制的思路

第一:鼓的空間定位
做鼓組空間定位是一件非常需要耐心的事,不同位置會影響整套鼓的音色和整體鼓件音量不均衡,另外房間的形狀結構也會影響錄制的結果,可能存在聲返和相位偏移的問題。所以需要反反復復的調整,直到自己(前提是你對對應的風格和鼓音色有足夠的概念甚至要考慮到混音的時候是否可以做出對應的音色)或者製作人認為滿意為止。

第二:鼓的聲音確定
1、鼓的音色確定
根據歌曲的風格,判斷鼓的音色是不是符合歌曲的表達。
例如金屬類歌曲,底鼓會要求更有力量感和彈性;流行歌曲,底鼓的要求會相對穩定和飽滿,也需要一定的彈性。(注:具體的歌曲需要具體分析和甚至考慮)。

2、鼓的音高確定
架子鼓是一組瞬態比較強的樂器,不屬於旋律類樂器,但它也有屬於自己的音高。根據歌曲的調性,調整架子鼓的音高,能讓它和音樂更加融合。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會把底鼓調到歌曲的根音,軍鼓調到和弦內的音高(例如主音、三音、五音)。嗵鼓根據數量不同,會調節不同的音程,數量越小音程越大。
有時候為了工作效率,在錄制鼓組時,我也經常會把調整鼓音高的過程省略(當然混音之前也可以調整)。

第三:鼓的動態控制
動態範圍是指電平最高與最低的差額,差額越大動態越大,差額越小動態越小。根據歌曲的風格,可以通過前級壓縮,控制鼓組的動態(這裡主要強調底鼓和軍鼓因為他倆的聲音能量最大)。

二、鼓組錄制操作
第一:麥克風配置和擺放

Kick(底鼓):
Kick in可用一支能抗大聲壓的大振膜麥克風或鋁帶麥克風。
Kick out可用一支能抗大聲壓的大振膜麥克風或動圈麥克風。
注:需要調整兩支麥克風的位置,控制相位問題。

Sanre(軍鼓):
可選用倆支可抗大聲壓的小振膜麥克風或動圈麥克風。
麥克風分別放在軍鼓的上下方,不要完全垂直鼓面,稍微留一些角度。
注:有時候單個鼓件可能需要兩支麥克風。


Tom(嗵鼓):
可選可抗大聲壓的小振膜麥克風或動圈動圈麥克風。
每支麥克風對應一個嗵鼓,放置在嗵鼓上方,要與鼓面垂直。

HH(踩嚓):
可選單支小振膜麥克風。
注:根據歌曲風格(比如開閉鑔內容較多的情況),有時候可能會用到兩支小振膜拾取,一支再上一支再下偏外一點拾取開閉鑔的動態聲。

Ride(叮叮镲):
可選單支小振膜麥克風。

OH(掉鑔):
可選兩支大振膜麥克風,置於鼓組上方2米左右,麥克風制式為:AB制式。

Room(房間):
可選兩支大振膜麥克風,位於離鼓組3-5米左右位置,麥克風制式為:MS制式或AB制式。
我個人使用立體聲錄音的時候會比較多的使用MS制式。
不會有相位問題,非常容易調整,提高工作效率;也不會像AB制式那樣造成中間缺失情況。

第二:聲像設置
聲像設置可以通過兩個角度確定:鼓手角度、聽眾角度。

第三:電平控制
Kick(底鼓):-10至-5db。
Sanre(軍鼓):-10至-5db,軍鼓上會比下多一點。
HH(踩嚓)、Ride(丁丁鑔):-15至-10db。
Tom(嗵鼓):-20至-15db。
OH(掉鑔):-10db左右。
Room(房間):我通常使用MS制式,Side -20至-15db,Middle -15至-10db

第四:編組路由設置
Kick in & kick out 編組為kick bus
Snare Top & Snare bottom 編組為Snare bus
Room三條編組為Room Bus(一般我會採用MS錄Room所以是三條)
Kick、Snare、Room Bus和其他鼓件一起送進鼓組總線Drums再到總線

小總結:
調整聲相和音量為了自己和鼓手監聽時候更加舒服或則準確,同時要注意一個細節是聲相要以樂手角度擺還是觀眾角度擺。
這個問題可以和鼓手商量也可以根據音樂風格決定,也可以錄音的時候按樂手角度擺讓他聽著不會那麼彆扭,混音時候可以反到觀眾角度或保持不變。

編組是為了整體修正的時候更快無論節奏、音量等等平衡。

試錄的時候要注意聽的細節。

整體音色是否飽滿、整體融合度是否OK,如果某個鼓件存在音色或其他問題一定要和鼓手、製作人、錄音助理溝通確定問題後及時調整。

正式錄音的時候要注意聽的細節
鼓手是否能夠把音色打的均勻、節奏準確率。如果遇到鼓手素質不是特別好的情況一定要試著和他溝通和要求。一但出現音色不均勻的情況混音時候會是比較頭疼的事。節奏偏差大的的話會增加編輯難度。

前期是否可以做壓縮?可以。
通常我會在底鼓和軍鼓的Bus掛一個沒有特別延遲的壓縮插件做一些基礎調整和檢測比如Waves的1176錄音的時候我會M掉只是讓我知道有壓縮的情況會是什麼聲兒,沒壓縮後期是否我可以實現製作人或鼓手或音樂風格需要的那個聲兒或則是不是自己希望的聲兒。

如上觀點僅限於流行音樂風格和金屬搖滾風格、Funk風格。
還是有一定局限性。可參考不可照搬。
如下我放一條我自己用最簡單的設備錄制的一首歌的鼓聲部截選試聽。

當時錄音現場圖
路由與聲象和音量比例圖

試聽下載:
分軌下載:http://html.midifan.com/demo/drumkits/tracks.zip
鼓組(無任何修正):http://html.midifan.com/demo/drumkits/drumkits-original.wav
鼓組(無音高修正與整體動態處理):http://html.midifan.com/demo/drumkits/drumkits-dynamics.wav
鼓組(修正了鼓的音高C調為例):http://html.midifan.com/demo/drumkits/drumkits-pitchfix-c.wav
鼓組(音高修正與整體動態處理):http://html.midifan.com/demo/drumkits/drumkits-pitchfix-dynamics.wav

音頻鼓的錄音設備:
DW收藏家套鼓
pro tools HD
聲卡:Avid
話放:福克斯特ISA428加尼夫5024
麥克風:
底鼓:舒爾SM91加萊維特DTP640
軍鼓:舒爾SM57加舒爾SM57
3嗵鼓:萊維特MTP840x3
踩鑔:紐曼184
Ride:紐曼184
掉鑔:紐曼U87加紐曼U87
Room:Akg414加Akg414

文章出處https://www.midifan.com/

Categories: blog, production, sound
Q

Written by:Q All posts by the author

analog design digital structure 來自南台灣古都的已婚大叔,喜歡DJ、電子音樂、數位科技、電影、閱讀、旅行、羽球、Camp、吃吃喝喝、貓奴一枚...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