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郁太郎誕辰 91 週年:再次回顧這位 Roland 創始人和 MIDI 之父的早期創業經歷

文章轉載MidiFan

2021年4月1日是梯郁太郎誕辰 91 週年的紀念日,讓我們再一次追憶對全球電子音樂科技做出了巨大貢獻的這位偉人。 

梯郁太郎
梯郁太郎

梯郁太郎(Ikutaro Kakehashi)絕對是20世紀對電子音樂影響最大的一位偉人,實際上他的一生都對音樂和技術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在年輕時期他克服了許多挑戰,將Roland集團成為了全球最具有影響力的電子音樂公司。

梯郁太郎生於1930年,在兩歲時雙親就去世了,於是他在日本的大阪被親戚撫養長大。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僅有14歲的他就去日立船廠工作,並在那裡開始接觸並學習到了機械工程的知識。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日本的經濟飽受摧殘。本來計劃去大阪大學深造的梯郁太郎卻因為沒錢而被拒絕了。於是在16歲時他不得不搬去日本南部的九州島,找到了一份地理調查助理的工作。在九州的這段時期里他發現鐘錶的維修很困難,似乎有一些機會。

1946年梯郁太郎在自家鐘錶店前
1946年梯郁太郎在自家鐘錶店前

在被一家作為零工工作的鐘錶店拒絕成為學徒之後,梯郁太郎買了一本鐘錶維修的書開始自學,然後自己開了一家Kakehashi鐘錶店(如上圖)。

很快他就將自己的業務範圍從維修鐘錶擴展到了維修收音機。他計劃4年之後就清算關掉自己的鐘錶店然後在自己20歲的時候再次重返大學學習。但可惜的是在還未申請大學之前被查出雙肺感染肺結核,梯郁太郎不得不住院治療。

在醫院治療三年之久,但病情卻越來越糟糕。實際上梯郁太郎的雙親也是因為肺結核病去世了,你無法想象一位失去雙親的年輕人在醫院治療挺同樣的疾病長達三年卻依然看不到希望時會有多麼的絕望。

但不幸中的萬幸的是,梯郁太郎被選中作為新藥鏈霉素的實驗病人。這是一種昂貴的藥物,幾乎花費了梯郁太郎通過鐘錶店賺來的全部身家。但讓人驚喜的是這種奇跡性的新藥真的在一年之內就開始起效,梯郁太郎終於康復並離開回歸正常生活!

1955年,他開始實驗單音電子樂器並成立了Ace Electronic Industries公司。

因為受到Bob Moog的啓發,本來梯郁太郎最初計劃做一台自己的Theremin(特雷門琴),但他發現這種樂器太難演奏了,估計很難會取得商業上的成功。

1960年,Ace Electronic Industries公司更名為Ace Tone,開始代理銷售一些其它公司已經成功的產品。

此時,梯郁太郎開始跟日本最大的公司松下取得了聯繫,他跟松下的Kenji Matsumoto一起設計的一颱風琴後來成為了松下的National SX-601產品來銷售。後來二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誼。

梯郁太郎聯合開發的松下National SX-601風琴
梯郁太郎聯合開發的松下National SX-601風琴
梯郁太郎和自己開發的National SX-601風琴
梯郁太郎和自己開發的National SX-601風琴

1964年,梯郁太郎帶著自己公司Ace Electronics開發的R1 Rhythm Ace節奏機第一次去了美國的NAMM SHOW樂器展會,雖然在展會上他沒有獲得任何訂單,但卻跟Hammond Organ風琴公司取得了聯繫,並學習到了最新的電子設計技術。

梯郁太郎自家公司Ace Electronics開發的R1 Rhythm Ace節奏機
梯郁太郎自家公司Ace Electronics開發的R1 Rhythm Ace節奏機


1971年,梯郁太郎幫助Hammond公司開發了Piper Organ風琴,這是全球第一台結合了節奏機的單音栓風琴。

梯郁太郎幫助Hammond公司開發的Piper Organ風琴
梯郁太郎幫助Hammond公司開發的Piper Organ風琴

逐漸的Ace公司走上了成功的道理,一年幾乎可以達到4千萬美元的營業額,並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投資者,結果導致梯郁太郎成了自己創建的公司里拿股份最少的一位股東。Ace公司的大股東將公司賣給了更大的公司Sumitomo Chemical(住友化學株式會社),而這家公司對電子樂器沒有一丁點的興趣。
 
完全不怕遇到挑戰的梯郁太郎繼續上路,離開了Ace公司並於1972年以19萬美元的資本成立了新公司,這也就是後來改變全世界電子音樂行業的Roland公司。

梯郁太郎知道這家自己新成立公司的名字至關重要,當初第一家公司選擇叫做Ace是因為它以字母A開頭可以獲得更多的關注。但對於新公司名字的命名他想通過翻查百科全書來獲得靈感,最終目光停留在了R的頁面上的Sir Roland de Velville(羅蘭·德·維爾維爾爵士),他是亨利七世的私生子。Roland聽上去是一個非常大氣的名字,而且梯郁太郎覺得大寫字母R也會給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於是Roland的名字就這樣確定下來了!

Roland的第一個產品是RX-77 Rhythm Box節奏機。隨後Roland持續推出各種創新的產品,甚至將觸角伸到吉他領域推出子品牌BOSS。當然電子鍵盤樂器一直都是Roland的核心業務,這也是梯郁太郎心頭的最愛。

Roland第一個產品RX-77 Rhythm Box節奏機
Roland第一個產品RX-77 Rhythm Box節奏機

接下來的故事大家就應該都很熟悉了。

僅以本文再次紀念梯郁太郎先生。

文章出处 https://www.midi.org/midi-articles/ikutaro-kakehashi-passes-away-at-87

Categories: blog, hobby, production, sound
Q

Written by:Q All posts by the author

analog design digital structure 來自南台灣古都的已婚大叔,喜歡DJ、電子音樂、數位科技、電影、閱讀、旅行、羽球、Camp、吃吃喝喝、貓奴一枚...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