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深入揭發:Logic Pro X 這次的 10.5 最大級更新

一直以來,Logic Pro X 一直是常駐在電腦內的應用程式,雖然目前心思都在別的事情上面,但對於相關功能的發展,本人還是蠻在意的,這次的更新有非常大的變化,對於我來說倒是覺得可玩的東西變多了(畢竟有些人其實很不喜歡改變)

對於這次Logic Pro X 10.5更新,我感覺最大的三個變化點在於:

  • 加入更多電子音樂和現場演奏的內容:跟Ableton Live的Session View對標的Live Loops;
  • 全面迭代老掉牙的EXS24採樣器,新衍生出來了三大採樣支柱:Sampler旗艦級採樣器、簡單好用又小巧的Quick Sampler、全自動化幫你把軟件或硬件合成器的聲音變成採樣的Auto Sampler;
  • 讓製作beats製作更簡單化,更創意化:系統級的Step Sequencer步進音序器、物理建模鼓合成器Drum Synth和功能全面的鼓機Drum Machine Designer。

大家最喜聞樂見的話題莫過於Logic Pro X 10.5的Live Loops和Ableton Live的Session View的對比了。作為一個新安排上的功能,其實這次Logic Pro X相對還是有很多的創新,比如:

圓環狀的clips界面:


Live Loops借鑒了Garageband的界面設計,可以在圓圈中看到波形和MIDI音序的音符

圓環狀的clips界面可以讓你一目瞭然loop到的時間位置,還可以直接在clips里看到波形的形狀和MIDI音符。確實,這一點也是從Garageband傳承下來的。

相對Live只通過一個變色的小橫條作為進度條的顯示樣式在幾年前最初推出時絕對是驚艷的,但現在看來其實太簡單平淡,相信他們之後也會順應潮流做出一些改變。

同屏顯示兩種界面:


Logic Pro X 10.5的Live Loops可以一一相對應的同時在左邊看到clip、右邊看到音軌

在Logic Pro X 10.5里,你可以同時看到Live Loops界面和傳統的音序器界面——左邊顯示Live Loops,右邊顯示相應的音軌界面。等於你可以同時看到Ableton Live的Session View和Arrangement View,而且他們是完全對應的。而在Ableton Live 9.1之後雖然也加入了這種左右一起顯示兩個視圖的方式,不過因為Live的Session View跟Arrangement View的音軌位置是90度顛倒的,所以它們做不到完全的對應——只是讓你同時看到兩個界面而已。

其它的操作方式Logic Pro X 10.5的Live Loops和Ableton Live的Session View就都一樣了,包括可以獨立播放clip,可以按照場景播放clip,可以錄制播放的順序到音軌里等等。但因為Logic Pro X這次新增的步進音序器是原生嵌入的,所以做clip里的pattern會更輕鬆簡單。

音樂風格的融合:

我相信Live Loops的到來會讓我們在舞台、夜店、電子音樂演出現場看到Logic Pro X的身影,而非清一色的Ableton Live,甚至大家雖然在敲著Novation各代目的Launchpad,但搭配的軟件則是Logic Pro X而非Ableton Live。

其實相對於使用場景上的擴展,更多的應該是Logic Pro X的用戶們會因為新的操作方式而創作更新穎的音樂形式。比如在之前Garageband和Logic加入中國民樂音色之後,就有很多音樂人開始嘗試做民樂和電子音樂的結合,因為Logic Pro X給了大家實現混搭風格的可能性和便捷性。而這次Live Loops相信也會帶來這種化學反應。

萬能的步進音序器:

提到步進音序器,這次Logic Pro X里的這枚系統級步進音序器真的很強,而且它不僅可以控制某個虛擬樂器或MIDI音軌的音高哦,它也可以控制任何插件里的任何一個參數的變化——不僅限於對音高的音序控制,任何參數都可以做音序控制。

成為系統級核心的Step Sequencer

 

步進音序器不僅可以控制音高也可以控制任何插件的任何參數以步進方式變化


這麼強大的音序器,等於在傳統音軌的基礎上給了你新的選擇。你不必每次掛一個合成器插件都用音軌去驅動它,而可以選擇用步進音序器去驅動它;當你想對某個插件的某個參數做automation自動化控制的時候也不需要去自己畫automation曲線——祭出一個新的步進音序器即可,然後你甚至可以去讓步進音序器生成隨機的音序去控制插件參數的自動變化,且每一步隨機的概率都是可控可調的,這就是有序的無序的概念,可控的隨機的概念。

也許你會問Logic Pro X可以承受最多多少軌步進音序器?可以將多少個最大64步的音序器串成一個pattern來用?其實這兩個問題都是沒有答案的,因為Logic Pro X軟件上並沒有做任何限制。換句話說——只要你的電腦跑的動,多少都可以。

跟第三方plug的兼容性問題:

最近有很多人在各家第三方插件論壇里吐槽跟Logic Pro X 10.5的兼容性問題,沒錯,最開始嘗試用Logic Pro X的用戶發現有些Native Instruments、iZotope、Waves的plug打開就閃退的問題。這些第三方插件廠商都表示正在跟Apple官方努力解決問題,據說是跟部署了新版OpenGL導致軟件界面崩潰的問題,而非音頻引擎方面的問題,所以相信不是什麼難事,等待未來插件廠商升級即可。

對名字的小吐槽:

最後我也來個個人吐槽:關於Logic Pro X的名字。Mac OS X很多年前在升級到10.x的時候已經改名叫macOS,去掉了X,因為X的發音是ten,而版本號的發音10.x也是ten,兩個ten的發音連在一起顯然很奇怪,又累贅。啥時候Logic Pro X 10.5會跟著macOS的腳步改成Logic Pro 10.5呢?

繼續90天的免費試用:

為了響應全球疫情大爆發而提倡宅家辦公的號召,Apple依然將Logic Pro X的免費使用時間延長到3個月,現在就可以免費下載,以全功能用上三個月:https://www.apple.com.cn/logic-pro/trial/

文章出處 //www.midifan.com/

轉載新聞請注明出自 Midifan.com

Categories: blog, knowledge, sound
Q

Written by:Q All posts by the author

analog design digital structure 來自南台灣古都的已婚大叔,喜歡DJ、電子音樂、數位科技、電影、閱讀、旅行、羽球、Camp、吃吃喝喝、貓奴一枚...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