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Cubase Tips:Nuendo & Cubase

一直以來,雖說長期都是Logic Pro的使用者,但在初期也是有使用過Steinberg的軟體,每個音樂人的喜好都不相同,無所謂好或不好,容易上手才是正道啊…..

Cubase 小贴士:Nuendo & Cubase 自动化面板完全指南,midifan:我们关注电脑音乐
— Read on m.midifan.com/article_body.php

作者:Eytan Krief 
編譯:Leones

文章出處:Steinberg的 Cubase 和 Nuendo 擁有極其強大的自動化工具與功能,而在Pro Tools上工作多年以後,我現在開始使用 Nuendo,我發現它非常靈活友好,同時還能為我提供複雜的、商業的後期製作所需要的所有工具。當我試圖尋找有關Nuendo自動化面板上的一些問題答案時,我在網上找不到任何關於它的深入解釋。即使是用戶手冊里的措辭也糟糕得難以理解。因此,我決定寫下這篇指南,好讓其他聲音設計師們花幾個小時就能深入瞭解自動化面板,並在以後處理新項目時節省一些時間。

這篇文章試圖從後期製作的角度入手,適用於任何使用 Cubase 或 Nuendo 的人。但每個用 Cubase 乾活的音樂製作人也應該閱讀,這將為你節省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而對於那些想深入學習 Cubase 或 Nuendo 提供的所有自動化模式的朋友,我建議你打開一個新項目,然後插入你喜歡的曲目,再按下(F6)鍵打開自動化面板,親自嘗試我們接下來將要討論的每種模式、選項和設置。

一、自動化面板

自動化面板是很好的工具,它能讓你在寫入自動化數據方面擁有最大的靈活性和可能性。正如每個已經參與到後期製作行業的聲音設計師、編輯師所瞭解的那樣,有關自動化的選項對工作流程的速度和易用性都有巨大的影響。

我將從Cubase 和Nuendo 中的模式和設置開始。然後再涉及到只適用於 Nuendo的選項。好吧!首先,讓我們來定義幾個術語。

Punch in:開始寫入,即當你執行寫入模式時,你移動推子(是指通過點擊虛擬調音台或觸碰硬件控制器)、旋鈕、插件按鈕和任何可以自動化的東西。

Punch out:停止寫入,即釋放控制器或虛擬調音台的推子然後停止回放。

Fader:即我將討論的觸碰、移動、更改或釋放的那個「推子」——但我真正的意思是指任何按鈕、旋鈕的參數調節器,無論是真實的還是虛擬的,它們都可以自動化。

Automation Pass:當你編寫自動化數據時,從你開始編寫到停止編寫,這是一個通過停止回放或釋放鼠標或控制器來創建一個自動化傳遞的過程。

二、Cubase & Nuendo的自動化模式1. Fill :此列中的模式都是關於使用固定值來填充整個區域的。

a.To Punch:在這種模式下,當你觸碰和釋放Fader時敲定。它允許你搜索正確的值,而不保存移動Fader時寫入的值。當你找到正確值時,它將從敲定的位置設置到下一個敲定的位置。在這個區域寫入的曲線將會被刪除。

b. To Start:當激活「To Start」時,它會作用在停止回放之前寫入的最後一個值,從敲定的那個點到項目開始。  

c.To End:與「To start」,將從停止寫入開始應用到項目結束。 

d. Loop:這種模式非常方便!我一直在用它。它影響兩個定位器之間的區域。首先,需要將定位器設置在希望發生自動化更改的位置。然後你可以更改Fader,直到找到正確的值,當你釋放Fader時,最後更改的值被設置為兩個定位器之間的整個區域。提示-當使用loop模式時,請確保同時處於Cycle模式。

e. Gaps:當在設置中啓用「Use virgin territory(使用未利用區域)」時,此模式與之關聯。我們將在後文對此進行詳細說明,但基本上來說,當啓用「Use virgin territory」時,除非我們實際編寫了一條完整的曲線,否則自動化路徑中的某些區域將不會有任何曲線。當你激活Gaps(間隙)時,它將使用間隙之後存在的第一個值填充這些空白區域。

2. Suspend Read:掛起讀取——當你激活其中一項時,程序將忽略所有軌道上的所有等效自動化路徑,並將使用它們的當前值(相對於光標的位置)播放它們。這意味著你可以指定程序停止讀取哪一項自動化,如果需要,可以「臨時」更改這些自動化,而不需要更改當前編寫的值。

3. Suspend write:與掛起讀取的用法相同,只是用於指定停止寫入哪一項自動化。4. Show:它非常方便!當你單擊 “顯示” 其中某項時,將在所有軌道下顯示等效的自動化路徑。如果你只想看到實際已更改的自動化,可以單擊 “Used Only”,然後再次單擊包含你要查看的自動化選項。

提示:你可以在「編輯」菜單下的「快捷鍵」窗口中找到「顯示使用的自動化 (選擇軌道)」和「隱藏自動化」,並將它們分配給你選擇的快捷方式。這樣你只需按下快捷鍵,所有你指定的已編寫的自動操作就會顯示出來。編輯完成後,只需鍵入第二個快捷方式,自動操作就又會隱藏起來。

5.最上方的區域

a. R/R/W/W:即激活 停用所有軌道的自動化讀寫。我建議永遠不要使用它們。因為如果你有50條軌道,其中一些是讀取啓用的,而另一些不是。若你在這裡點擊其中一個 R 按鈕,那它將對所有軌道有效,即使你用Cntrl/command Z也不好使。你就只好在每一個軌道上再去手動改變它們。

b. Touch:在此模式下,只要觸碰 Fader就開始寫入自動化數據,一旦釋放Fader就停止寫入。

c. Auto Latch:當你釋放Fader時,它將繼續寫入最後一個值,直到停止回放。

d. Crossover:這個交叉模式有點棘手,講起來有點繞,而且一般都不會用到它。我自己從來沒有使用過,我建議你最好其他模式下工作。

e. Trim:這種編組模式類似於帶 VCA 功能的推子,但在這用於自動化曲線。如果你編寫了一個自動化路徑,並且發現與其他路徑相比,整個部分都太低,那你就可以使用Trim一起更改所有值。這樣就不會影響此特定自動化曲線內的相對變化,而彩色區域表示在播放運行時將讀取的求和值。

6.設置

如果你點擊左下角的小齒輪標誌,這時會顯示「設置」窗口。其中有兩個僅適用於 Nuendo的設置我們將在後文討論,現在讓我們只討論它們所共有的選項:

a) Show data on tracks:如果啓用它,你將能看到自動化軌道上的波形。它能使你的工作看起來更加精確,但它消耗了更多的計算機資源,因此在我看來這沒什麼用。

b) Use virgin territory:當你啓用它時,默認情況下自動化軌道上是不會顯示曲線的,只有你在實際編寫了自動化數據的地方才會顯示。而這些空白空間則稱為 “Gaps(間隙)”,你可以通過單擊 “在選定軌道上填充空白”  或使用我們前面討論的 ” Gaps ” 模式在 “Fill” 列中填充它們。

c) Continue Writing(繼續寫入)-如果你處於循環模式,並且正在編寫自動化路徑,則此設置將確定光標到達範圍末尾並返回到週期的開頭後會發生什麼?如果它被激活,你將可以繼續編寫,只要你不釋放鼠標或控制器。如果停用,則在光標到達週期結束後將無法繼續寫入,並且必須釋放鼠標按鈕並再次單擊它。當使用令光標在整個項目的不同區域之間跳轉的方式激活和編輯排列工具時,它的工作方式也是一樣的。

d) Reveal Parameter on Write(在寫入時顯示參數):這非常有用,一旦你開始編寫自動化,相關的自動化軌道將自動顯示參數。

e) Return time(返回時間):確定在釋放fader後,它將以多快的速度返回到其原始值。如果你處於觸碰模式,並且在編寫自動化路徑後剛剛釋放了fader,你將看到曲線滑回原始值。也就是說” Return time ” 決定了坡度的長度:

f) Reduction level(降低級別):如果你發現自動化寫入中存在太多斷點 (如上一張圖片顯示的那樣),那你可以在功能菜單中單擊 ” Reduce automation events’(減少自動化事件)” (點擊右上角的 “功能” 按鈕)。” Reduction level ” 設置旁邊的數字表示將刪除的點數 (以百分比未單位)。

g) Spike detection range(峰值檢測範圍):有時編寫的自動化路徑會沿著曲線創建一個峰值。這可能會引起咔噠聲和噼啪聲。因此,Steinberg創建了這個功能,你可以訪問「Delete automation spikes(刪除自動化峰值)」。「Spike detection range」框中的數字決定了多少值會被認為是峰值。這是什麼意思呢?一個尖峰實際上是一個三角形,在自動線上有兩個基準點:

” Spike detection range ” 旁邊的數字 (以毫秒為單位) 表示尖峰的兩個基點之間的長度。這樣程序就能識別出那個峰值並刪除它。

h) Freeze trim(凍結編組):它適用於Trim模式。如果你已經激活Trim並進行了更改,則可以提交這些更改,並將它們應用到原始的自動化曲線上。這就是所謂的「凍結」操作。這樣,編組線就會歸零。你有三種方式凍結Trim模式:

Manually(手動):這意味著你必須轉到 “功能” 菜單,然後選擇 “凍結項目中的所有Trim自動化” 。

On pass end(在路徑端):這意味著當你在Trim模式下寫入自動化時,凍結操作將自動發生在你停止寫入操作時。

On leaving trim mode(離開編組模式):當你停用Trim模式時它將被凍結。

三、Nuendo 獨有的自動化模式和選項

這麼枯燥的教程你還在看嗎?如果你仍在閱讀那就太棒了!這可能意味著你購買了正版的Nuendo,你將會因此而提升到一個新境界,因為Nuendo擁有更簡單、更專業的後期製作工作流程。從現在開始,我們將討論的所有選項和功能都只針對Nuendo用戶。

1. Join: Join列的存在是為了幫助我們在敲定後繼續編寫相同值(只在Auto Latch或Crossover模式下工作)

a.Join Now:允許你恢復在敲定之前已更改的最後一個自動化值。如果你剛剛編寫完自動化路徑,並且希望在其他地方繼續使用相同的值,只需在時間軸上任何需要的位置運行播放時單擊它,這些值將相應地更改。

b.Auto join:單擊時,它將從你敲定的點自動繼續寫入已更改的最後一個自動化。你為什麼需要這個功能?假設你開始手動更改自動化,並且由於某種原因你停止回放。現在,你希望繼續從停止的點具有相同的值。你可以通過點擊 ” Auto join ” 按鈕來做到這一點。然後,將光標放在停止的點之前,這些值將繼續從相同的精確點自動寫入。現在,你只需根據需要不斷更改值即可。

c.Auto Join Time:當你停止寫入時此時間碼指示時間軸上的最後一點。它很方便,如果你想知道確切地在哪個位置的 「Auto Join」 將生效。它還會告訴你為 ” Join Now ” 模式保存最後值的位置。

2. Preview——這是自動化面板在後期製作方面最重要的部分。通過Preview、” Suspend ” 和 ” Punch ” 操作,你能根據需要盡可能地更改自動化,而無需編寫任何內容,直到你對結果完全滿意為止。

a) Preview(預覽):允許你更改自動化並在不提交的情況下聽到更改。它實際上是一種測試模式,你可以在其中更改自動化,而無需編寫它們。

b) Suspend(掛起):允許你在現有自動化和在預覽模式中更改的自動化之間進行AB對比測試。

c) Punch(敲定)-當你對在預覽模式下所做的更改感到滿意並要編寫這些更改後,只需單擊 ” Punch “就會應用預覽模式下的自動化。你可以在 “Fill” 列中激活不同模式,以便將這些更改應用於項目中的不同區域。

提示:Loop模式是最適用於「預覽」的。如果要在指定區域中進行更改,可以將定位器設置為該區域,並在自動化面板中激活Loop模式。單擊 “預覽” 模式並開始更改自動化,直到達到所需的結果。此時,你可以通過單擊 ” Suspend ” 進行 A-B 對比測試,辨聽新、舊自動化值之間的差異。最後單擊 ” Punch “,這樣所做的更改將應用於定位器之間的整個區域。我一直在使用這個選項,我甚至為此創建了一個宏控件。

d) Punch on play(在播放時敲定):應用在 “預覽” 模式下所做的更改,從開始播放到停止播放的那一刻起。

e) Auto Punch(自動敲定):在此模式下,Nuendo 將自動寫入預覽模式下的內容,在定位器之間,同時在運行中播放。若要使用它,必須在預覽模式下進行更改,並將定位器設置在要進行更改的位置。然後,將光標放在左側定位器之前再開始播放。一旦光標穿過左邊的定位器,它將自動寫入,當它穿過右邊的定位器時,它就會停止寫入。

f) Touch Assist(觸碰協助):這也非常有用,當你需要從一個場景複製整個插件自動化組到另一個場景。激活 “預覽” 模式後,你觸及和更改的任何參數都將臨時存儲,並且可以使用 ” Punch ” 按鈕複製到另一個區域。Touch Assist允許你在預覽模式下一次性捕獲整組參數。這些組包含「插入、EQ 參數和發送」。假設你完成了在特定房間中發生的場景對話工作。你更改了EQ、添加了一個降噪器和一些壓縮。在之後的視頻中,同一個角色又在同一個房間里說話了。現在你必須要與以前的聲音保持一致。若沒有Touch Assist模式,你必須激活 “預覽” 模式,並觸及每一個 EQ 設置以及在第一個場景中插入那些已更改的每個參數,然後再轉到新場景並將其敲定在那裡進行複製。

而現在使用Touch Assist,你只需Touch每組中的一個控件 (插入、EQ、發送),它將存儲該組中已更改的所有參數。如果要捕獲整個 EQ 設置,只需觸及其中一個設置,所有這些都將存儲在Preview模式下,並將準備好被敲定,然後複製到新的場景中去就好。要捕獲所有插入設置,只需Touch其中一個插件中的一個參數到Preview模式,然後到另一個區域里去敲定它們。不過請不要忘記,只有在Preview模式激活時才能這麼做。

Punch記錄

「敲定記錄」列出了包含你在整個項目中所做的所有Punch的歷史記錄。 假設你已經更改了自動化操作。 此更改將保存為「Punch記錄」列中的新方框。 現在,你可以將相同的自動化應用於項目的另一部分。 只需將定位器設置為你想要更改的區域,單擊循環以確保自動化已被寫入定位器之間的整個區域。 現在單擊你需要的「Punch記錄」並加載它。 你將看到相應的自動更改(在預覽模式下)。現在你可以隨心所欲地寫入。 如果需要,你還可以添加先前的Punch記錄,並在同一區域中一個接一個地敲定。

自動化設置(僅限Nuendo)

a) Use undo branches:啓用自動化分支。

b) Max. punch logs :確定最多保存多少步敲定記錄。

Passes

a)Passes包含你執行的自動化歷史記錄。你需要在設置中啓用「使用撤銷分支」,並激活右上角的「通過」按鈕左邊的電源按鈕。點擊「pass」按鈕,會彈出「automatic Passes」窗口:

每行表示一次操作,你可以通過單擊行的下方和上方,或只需按快捷鍵 Command/Ctrl+Z來撤消和重做。有趣的是: 右側的編號框是你在每個分支中所做的步驟。當你第一次激活Passes的時候,不會有任何如上圖右側的小方框,不過一旦你開始寫入,你會看到每次敲定後都會出現這些小方框。如果撤消並改為編寫另一個自動化,則最後一個方框將變為灰色並創建一個新的分支。然後你能在不同的敲定之間切換、撤消和寫入其他自動化,而不會丟失任何數據。

Categories: knowledge, production, sound
Q

Written by:Q All posts by the author

analog design digital structure 來自南台灣古都的已婚大叔,喜歡DJ、電子音樂、數位科技、電影、閱讀、旅行、羽球、Camp、吃吃喝喝、貓奴一枚...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