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DJ Tips:如何避免和解決突如其來的設備麻煩

你在 DJ 演出時最害怕遇到什麼問題?或者你曾經遇到過什麼麻煩?誠然大家的 DJ 生涯肯定不會是一帆風順,尤其是那些將 DJ 視為事業的高玩,不僅僅需要在 Club 裡面演出,有時候還需要到各種場合播放音樂,情況也會變得更加複雜。於是我們挑選了一些大家常常遇到的問題,並且咨詢了一些老司機的意見。下面將會為大家羅列了 3 個常碰到的問題,並提供一些解決方案。

電腦罷工

在 DJ Techtools 的回答中,大多數人的回答都是 「電腦掛了」、「沒有備份」、「硬件掛了」。

在數碼 DJ 大行其道的今天,電腦可以說是 DJ 非常重要的人生伴侶,即使你使用 USB隨身碟和 CDJ 系統進行演出,你也需要電腦來管理你的曲庫,更別說那些使用 DVS 和控制器進行演出的 DJ 了。而且有時候我們需要在一些非 Club 場所播放音樂,比如各種形式的商演和小型派對,這些場地一般都沒有標配的 CDJ 系統和 PA 系統。比較好的情況是場地特地為 DJ 準備了設備,但很多情況下是 DJ 自帶設備,這時候電腦 + 控制器成為了大部分 DJ 的選擇。

好了,既然我們已經說了這麼多電腦為何是如此重要,那演出時多帶一台電腦不就行了?但現實是大部分人並不會那麼做。那我們如何解決電腦在演出時臨時罷工的狀況?

1. 準備一個 USB隨身碟,即使你不使用 CDJ 進行演出,你也應該學會使用 Rekordbox 製作曲庫 USB隨身碟,以防萬一。還可以多準備一個 USB隨身碟或者硬碟,放入曲庫和使用的 DJ 軟件,這樣在現場沒有 CDJ 的時候還能夠借用一台電腦繼續完成工作。

2. 使用隨身碟或者硬碟製作備用啓動系統。很多時候電腦突然罷工是因為硬碟故障,或者系統突然崩盤。其實無論是Mac 還是 Windows 都可以在 USB隨身碟和移動硬碟上安裝系統,這樣我們就可以擁有一個備份的系統。具體安裝方案可以百度,怕麻煩可以上某寶。

3. 帶備用電腦。多帶一台電腦顯然會增加很多負擔,但其實現在市面上有大量的 Windows 電腦可以購買,有的尺寸甚至比 iPad 還小,甚至出現了掌上 PC。儘管這些小尺寸的 Windows 在性能肯定比不上普通的筆記本,不過運行 DJ 軟件是綽綽有餘了,但請記得先把所有歌曲先加載一遍。雖然每個 DJ 師傅都會告訴你最好用 Mac,但有一台方便攜帶的Windows 設備作為備用不失為良策。

自從 Macbook 升級為固態硬碟(SSD)以來,Macbook 硬碟出現問題的概率已經非常小了,然而 Macbook 產品頑強的生命力讓好幾年前的 Macbook 至今還在 DJ 和音樂圈當中流行。老款 Macbook 很好很強大,唯一的缺點就是機械硬碟 —— 怕震,而且開機時間很長很長很長很長很長…………….. 尤其是在配置大型 PA 系統的 Club 環境,低頻的震動是會對硬碟產生影響的。

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為你的老 Mac 換一個固態硬碟,然後你電腦就會有重獲新生的感覺 —— 最重要的是固態硬碟抗震。Windows 電腦也是同理,雖然現在大部分筆記本都會標配固態硬碟,很多廠商會在中低端機器內採用機械硬碟或者機械+固態硬碟的配置。建議升級到固態硬碟,然後把曲庫和 DJ 軟件放在固態硬碟上。

硬件故障

除了電腦會出現故障,聲卡、控制器等數碼設備也會有出現問題的時候。雖然大部分產品都經過嚴格的出廠檢測,但難免在多次運輸途中對設備造成損耗,指不定哪天你帶出門的時候就罷工了。此外,使用控制器的用戶也經常會遇到 MIDI 識別的問題,還有 DJ 是使用自己製作的 Mapping 進行表演,這種情況更容易出現 MIDI配置不認或者丟失的情況。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下面這些是你可以準備的。

1. 帶備用設備。這種情況會發生在使用 DVS 和控制器進行演出的 DJ 上。首先,你可以多帶一塊聲卡,這樣在控制器罷工時還能夠外接到混音台上進行工作。

2. 建議演出時隨時攜帶兩根 USB 連接線,這樣在控制器和 DVS 系統出現故障時可以通過 CDJ 來控制器軟件(Rekordbox、Traktor 可以直接通過 CDJ 輸出音頻,Serato 需要聲卡)。

3. 手機救場。帶上音頻轉接線,並在手機里準備好備用歌曲或者混音帶,這樣在機器或者電腦出現問題時就能避免空白的尷尬,如果是新款 iPhone 產品,請記得帶 lightning 轉接頭。其實現在的 iOS DJ App 完全已經可以勝任 DJ 的任務,如果可以請在 iPad 或者 iPhone 上下一個你覺得靠譜的應用,然後將歌曲通過 iTunes 導入曲庫。(電腦故障也可參考這個解決方案)。

USB隨身碟 —— CDJ 用戶永遠的痛

USB隨身碟丟失,USB隨身碟罷工,USB隨身碟無法讀取,是所有 CDJ 用戶都會遇到的麻煩。

最好的辦法就是多準備幾個 USB隨身碟,但最壞的情況就是所有 USB隨身碟都丟失或者所有 USB隨身碟都不認的情況。所以如果是重要的場合,建議把電腦也帶上:

1. 使用網線和路由,讓CDJ 直接讀取 Rekordbox 的曲庫

2. 用两根 USB 线直接使用 Rekordbox DJ 进行演出,在 CDJ 上调用 HID 模式即可。

關於USB隨身碟不認的情況,很多情況下是格式所導致,最好在使用前重新將 USB隨身碟格式化為 Fat32 格式。另外USB隨身碟損壞也是經常出現的情況,建議使用固態閃存的 USB隨身碟 —— 雖然價格翻了一倍,但抗震。如果想在固態閃存盤上獲得更快的讀取/寫入速度,可以將 USB隨身碟格式化為 hfs+ 格式。

透過 DJ 小貼士:如何避免和解決突如其來的設備麻煩 – midifan:我們關注電腦音樂

Categories: dj art, sound
Q

Written by:Q All posts by the author

analog design digital structure 來自南台灣古都的已婚大叔,喜歡DJ、電子音樂、數位科技、電影、閱讀、旅行、羽球、Camp、吃吃喝喝、貓奴一枚...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