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Logic Pro Tips:兩款小眾卻實用的Plug

Multipressor

「Multipressor」是一款「多段壓縮效果器」(Multiband Compressor)。它與傳統的壓縮器不同,傳統的壓縮器只能對特定頻率進行壓縮處理,或對所有頻率做不同量的壓縮處理。壓縮效果器有時很有用,但有時也極具毀滅性,因此您需要理解它才能更好地使用它。 

我們將一些「Apple Loops」(Logic自帶音頻循環素材)拖到工程文件中,並基於此來創作一小段示例音樂。您也可以根據下圖的指示來重新創作屬於自己的示例音樂。 

請聽音頻1

聽上去是不是很不錯?但是不是也有一些問題?「Channel EQ」(通道均衡效果器)下的「Analyzer」給出了一些提示。 

我們在使用EQ時,可以對一些低頻做一定的衰減,其他頻率可做一定的增益,但是讓我們先一起探索一下「Multipressor」將如何通過壓縮特定的頻率帶給我們怎樣的聲音。您可以在第一張圖中看到「Multipressor」在默認預設下有4個頻段,每個頻率範圍內又有不同的閾值(Threshold)。先點擊每個頻帶的「Solo」(獨奏,即開啓效果器)開關,再點擊「bypass」(旁通,即該頻段沒有經過效果器)開關,您會發現聲音並沒有受到默認預設太多的影響。我們加載一個「Final Pop Compressor」預設,一起來聽一下: 

請聽音頻2

通過切換不同頻率帶的「Solo」和「Bypass」,您可以更清楚地知道添加預設效果前後聲音的不同對比。 

您可以從上圖中看到,我們在第1頻段中,壓縮效果器使用了2:1的「斜率」(Ratio)對其進行了-3.5dB的壓縮。您可以看到「峰值」(Peak),「起始時間」(Attack)和「釋放時間」(Release)都是很快的。隨著聲音向下擴張,在閾值(Threshold)以下的信號可以根據設定的數字衰減。如果您將「Multipressor」中任何一個參數提高或下降,您都能獲得壓縮效果器在對這個特定頻率範圍進行作用的聽覺和視覺的反饋。 

您對任何一個頻段所作的壓縮,都有可能會導致這個頻段或「Multipressor」整體更低或更高的的音量。「自動增益補償」(Autogain)在默認狀態下是自動開啓(On)的,將其關閉後,可以通過對比聽到其補償方式。 

當「自動增益」(Autogain)出於「關閉」(Off)狀態時,您可以為每個頻段手動調整「增益補償」(Gain Make-up)。 

使用「增益補償」(Gain Make-up)時請注意,您可能會獲得一個與使用了「自動增益補償」(Autogain)後完全不同的聲音。在使用「Multipressor」時,按下「比較」(Compare)按鈕,可以讓您對比預設與您調整的內容。下面,請將「自動增益補償」(Autogain)調到開啓模式,並改變每個頻段的分頻點。聲音再一次大幅度改變。(如果您覺得您已經獲得您想要的聲音了,您可以將其保存為預設)。現在請將其改變成「Final Hip Hop Compressor」壓縮效果器,您又聽到一個完全不同的聲音,立體聲輸出變紅,這有點兒不太能接受。所以我將插件輸出音量從-3.6調到-4.8,這樣就解決了這個問題。一起來聽一下。 

請聽音頻3

我很喜歡這個聲音,但是這首曲子的第3頻率帶聽上去總感覺有點不舒服,所以我將「增益補償」(Gain Make-up)衰減到-5.5dB,並將分頻點從3500HZ減小到2500HZ,我將第4頻率帶的「增益補償」(Gain Make-up)從-4.5dB調整到我喜歡的位置。 

請聽音頻4

當然,這些都是很主觀的選擇,您也可能想要一個完全不同的聲音效果,但如果您花了很多時間研究「Multipressor」,我相信您肯定會感受到「Multipressor」的強大之處。 

Adaptive Limiter

我感覺我調整的聲音到目前為止都是很不錯的,但是在我將「Multipressor」的輸出量調回-3.6的時候,我總感覺聲音缺少一些魅力;當我把立體聲輸出(Stereo Out)調整到0的時候,會變紅。 

這時候是不是該限制器出場了?沒錯,我打開了在「Multipressor」下面的一個限制器(Limiter),一般來說只使用默認模式,問題就能迎刃而解。但當我將其旁通,並打開「Adaptive Limiter」,聲音變得更棒了。到底「Adaptive Limiter」與普通的壓限器(Limiter)有什麼不同呢?普通的壓限器的功能就像一堵磚牆。打個比方,這就像在沙堆中畫了一條線併發號命令「你們不能再往前走了。」它不會對聲音做任何潤色。 

「Adaptive Limiter」會將聲音中的峰值進行圓潤柔化,以適應音樂素材,有點像使用了模擬放大器,對聲音進行了一些潤色。這樣的效果讓我覺得很滿意。 

整體的用戶界面非常直接。您可以看到有多少輸入信號進入了「Adaptive Limiter」,有多少信號被衰減,又有多少信號被輸出到立體聲輸出端。您可以看到「增益」(Gain)設置,「輸出極限」(Out Ceiling)的設置可以確保聲音信號不會超過設置的值。「預判」(Lookahead)旋鈕用來設置在峰值前多少時間開始讓限制器作用,點擊「應用最佳預判」(Apply for the Optimal Lookahead)則是用來確定這個時間的。 

如果您的硬件配置不是那麼好,使用「消除直流偏移」(Removed DC Offset)功能,可以命令Logic打開高通濾波器,這樣可以減少一些噪音。若我將「消除直流偏移」(Removed DC Offset)功能關閉。打開的「真峰值檢測」(True Peak Detection),就會檢測聲音信號樣本間的峰值,這可能會導致一些聲音問題。 

Logic提供了一些實用而簡單的預設,您會發現它們之間最大的不同就是增益(Gain)量。在上面的這個示例中,我使用了出廠默認設置,然後將增益調到4.0dB,並將「最佳預判值」(Optimal Lookahead) 設置成20ms,將「消除直流偏移」(Removed DC Offset)設置為關閉,然後就得到了我很喜歡的聲音,但是它再一次變紅了。 

針對這個問題我有4個解決方法: 

1、降低立體聲輸出的音量 

2、降低從「Multipressor」過來的信號量 

3、降低「Adaptive Limiter」的輸出極限(Out Ceiling)的量 

4、再加一個限制器 

我選擇第三個選項,因為只需降低一點點到-0.1dB就能解決問題,而且我也聽不出有什麼變化。我又都得到了自己喜歡的結果,一起來聽一下: 

請聽音頻5

延遲 

任何使用「預判」(Lookahead)功能的插件都會有一些延遲,如果您還在錄音那這會是一個問題。因此我先將「Multipressor」旁通,直到我完成錄音要開始混音,我添加了一個普通的限幅器,將其打開,同時將「Adaptive Limiter」旁通。當我完成錄音,我再將「Multipressor」打開,把普通的限幅器旁通,再將「Adaptive Limiter」打開。 

現在您就已經知道這些超棒的插件可以為您的製作帶來哪些厲害的功能了。享受您的音樂製作之旅吧!

Categories: blog, knowledge, sound
Q

Written by:Q All posts by the author

analog design digital structure 來自南台灣古都的已婚大叔,喜歡DJ、電子音樂、數位科技、電影、閱讀、旅行、羽球、Camp、吃吃喝喝、貓奴一枚...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