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Nektar Panorama P4 MIDI 鍵盤測評(下)

上篇在這裡
转载文章 出自 midifan.com

說到這台可能是目前最強大的MIDI鍵盤控制器的Nektar P系列外觀評測。但從其不拘一格的造型和功能區域設計上,Nektar P系列MIDI鍵盤就給傳統MIDI鍵盤領域帶來了一次徹底的顛覆!接下來要詳細解讀的功能部分,相信會讓你對MIDI鍵盤有一次全新的認識!

硬體功能部分

Nektar P系列常規的通道推子、按鍵、旋鈕和功能旋鈕的功能部分從外在看來和其他MIDI鍵盤並沒有什麼太多分別,實際在功能設計和使用上就天差地別了! 

要詳細說明這個問題,就要從P系列最不顯山露水的工作流程模塊設計概念講起。

Nektar P系列的鍵盤設計理念核心是將不同的音樂編輯工作按照工作性質和流程,運用模塊思路劃分開。模塊功能的切換也在最顯眼的中間液晶顯示屏的上方,還給出了LED模塊功能開啓標記。具體如下:  

Mixer:混音台模式,在這個模式下,Nektar P系列鍵盤將進入像Cubase這樣的DAW(數字音樂工作站)軟件的通道混音控制模式。在這個模式下,鍵盤上的所有控制器都自動變成適應混音控制的預設設置。比如通道推子旋鈕區域會變為一一對應每個軌道的參數調整,並且旋鈕和推子下面的LED按鍵能夠切換為其他控制功能,8組控制器也能配合翻頁鍵切換1-89-1617-24等等軌道,功能非常完整,默認的操控設置也很科學。 

同時,配合屏幕下方的功能按鍵,還能進入每個軌道的EQ、發送、通道信息、快捷控制、甚至插入效果器!也可以完全被訪問並且自動映射在鍵盤上,使用頻幕右邊的功能旋鈕區域的旋鈕,進行通道細節所有參數的快速調整! 

可以說,Nektar P系列鍵盤就相當於一個完整的桌面DAW控台加鍵盤了!

Instrument:樂器模式,這個模式體驗下來主要是方便編曲和現場演奏的音樂人設計的。通道推子控制器區域和8個功能旋鈕控制區域變為可自定義的模式,並且為不同樂器插件都預置了快速的參數操控。使用HypersonicKorg合成器、Omnisphere還有Kontakt加載的各種音源進行測試後,發現Nektar P系列的內部的預置模板庫可能非常非常龐大,測試時候切換的30多個音源沒有發現預設參數不正確或者參數無法自動映射的現象,有部分冷門的Kontakt音色有些旋鈕功能位置比較彆扭的問題,這些直接用快速映射調整一下,還是非常方便的。個人感覺,作為現場演出用的主控鍵盤也沒有任何問題,不僅有方便的樂器控制模式,還能快速切換軌道控制,造型也比較矚目,相比其他MIDI鍵盤和各種控制器,Nektar P系列的優勢還是非常明顯的。

Transport:走帶模式,這個模式下並不是說鍵盤上的走帶按鈕開始工作了,事實上鍵盤的走帶鍵在任何情況下都是正常工作的。進入走帶模式,Nektar P系列鍵盤就完全變成了一個功能強大的走帶操控台!實際用下來,感覺幾個模式的轉換就像鬼上身一樣,每切換一個模式,鍵盤整個功能都天翻地覆的變化著。 

進入走帶模式,打擊墊就變成了帶有標記和記憶功能的按鍵。比方說,我們可以在Cubase里將一段工程使用鍵盤的打擊墊打上不同的標記,之後能共通過對應的打擊墊快速跳轉到之前打點標記的位置!同時8個功能旋鈕區域也被對應走帶中非常常用的各個功能,比如控制光標位置,設置Loop段落位置等等。所有常用的高級走帶功能都被整合進這個模式中,對於錄音、Loop製作等音樂編輯工作都具有非常大的實際意義。 

Internal:內部模式,這個模式就相當於目前常見的MIDI鍵盤了,就是完全給你開放控制器功能自定義,也就是完全的用戶自定義模式。

相比外觀的驚艷,這四種按照工作流程劃分的控制模式正是Nektar P系列MIDI鍵盤的核心設計理念。體驗下來非常人性化,音樂人需要的能用得到的,各種方便的設置和功能都在這四種模式之中。這是我用過新新舊舊各種MIDI鍵盤都沒有做到的!可能在控制器安排佈局上,Nektar P系列看起來非常常規低調,但是實際使用之後,尤其是那種能夠完全脫離鍵鼠操作的流暢感,你會不想再使用其他MIDI鍵盤的。 

硬件功能部分還有兩個比較有意思的設計,電動推子和MIDI控制器參數變換

首先是電動推子,Nektar P系列的電動推子設計比較簡單,但是別忘了你還有一鍵盤的其他控制器,它們都是可以配合起來一起使用的!這就等於又多了一個單軌道的電動推子控制器了!這個電動推子是100mm行程的標準電動推子,實測精度和速度都非常理想,已經達到了錄音室級別。

其次是MIDI控制信息變換功能,Nektar叫他MIDI FX。同時按住PB Assign鍵,可以進入這兩個按鍵的自定義功能界面,默認情況下這兩個按鍵是用來半音移調的,順便說一句你還能將它們設定為程序切換、全局通道切換等功能,根據屏幕提示,使用下面的功能鍵,選擇到MIDI FX這邊的功能上,就可以把相應的函數放在對應的PB功能鍵上。 

舉個例子,我們選Auto Pan,然後按住對應的這個PB功能鍵,再去擰控制軌道聲像的旋鈕,然後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聲像就會自動搖擺、搖擺……

當然這只是個栗子,你也可以選擇其他函數將這個功能應用到樂器參數上,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意外收穫!玩法非常多。

軟件功能部分

這個整合程序是一個軟件安裝包,分別對應你能見到使用的主流DAW軟件。這個整合程序包功能非常強大,但是完全不用使用,也完全沒有用戶界面,你可以把它當成一個DAW專有的鍵盤驅動程序來看。 

安裝完成之後,你就會擁有所安裝的DAW軟件中所有的控制功能。 

這個設計看起來很簡單,就像是驅動一樣靜默安裝無感使用,但是內在的技術是不容小覷的。首先是映射這個萬年老大難問題,所有的MIDI鍵盤也好控制器也好,都多多少少需要用戶自己定義全部或部分控制器信息才能正常使用。 

Nektar已經做到完全不需要進行繁瑣的設置,只需要安裝對應的整合程序,你甚至不會有任何感覺,就已經可以使用鍵盤了!這絕對可以稱得上是內在黑科技了。

總結一下

Nektar P系列鍵盤是我目前能夠看到的所有MIDI鍵盤中最強大的了!模塊化的功能模式設計理念非常清晰,控制功能無與倫比的強大,還不需要繁瑣的自定義映射設置,帶有電動推子,還能高級走帶控制!相比NINovation之類燈廠鍵盤確是不夠炫目,不過內斂的強大功能足夠讓你用上一次就不想再用其他鍵盤了!

Categories: blog, production, sound, technology
Q

Written by:Q All posts by the author

analog design digital structure 來自南台灣古都的已婚大叔,喜歡DJ、電子音樂、數位科技、電影、閱讀、旅行、羽球、Camp、吃吃喝喝、貓奴一枚...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