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NI 課堂—底鼓製作實用技巧

透過 NI 课堂——底鼓制作实用技巧 – midifan:我们关注电脑音乐

作為現代俱樂部電子音樂的跳動核心,底鼓 (Kick) 是音樂製作人掌控舞池的重要樂(武)器。很難想象吧,過去的音樂製作前輩們由於技術限制,只能將底鼓實錄到磁帶上,而現在我們手頭的選擇簡直多到可以逼瘋選擇困難症患者!我們可以輕易獲得專業品質的預製底鼓採樣,底鼓設計師專門設計的樂器、隨時可用的虛擬鼓套件以及其他可能需要的一切。

然!而! 

雖然這些工具很多並且很容易獲得,但是我們也必須學習和實驗才能更好地使用掌握這些技能和技巧 – 這就是本期教程存在的意義。 

在這裡,我們將向大家分享幾個在創建自己的底鼓 (Kick) 時應該注意七個重要技巧。

 1 

強大的採樣是成功的一半 

在音樂製作的任何領域都不能低估優質音源材料的重要性,當然,底鼓也不例外。 無論您是在音軌上編排 One-shot 採樣還是通過 MIDI 在 BATTERY,POLYPLEX 或任何其他採樣器中觸發它們,您的採樣(或採樣集 – 見下文)必須有足夠的力量,色彩,重量以及深度,根據流派和隨附的樂器來進行選擇。 如果您對任何採樣的質量都有任何疑問,請放棄它並尋找更好的採樣。 哦,總是把你的底鼓音高調到與作品的音高一致。 

如果你發現自己正在努力進行尋找一個有「現場」感覺的底鼓,而不是在多軌鼓組錄音中進行提取,那麼有許多「替換」插件可以提供幫助。 這些使用軌道的音頻信號來觸發您選擇的採樣,用於混合原始底鼓或完全替換它。 

 2 

層疊 

雖然在 MASCHINE,DRUMLAB 等軟件中有無盡的優質底鼓素材,也更不用說 Sounds.com 和其他提供商的無數商業採樣庫,但是層疊兩個或三個採樣層來構建自己的底鼓聲音總是很有幫助的。 每一層都應該將自己的特點添加到聲音中,因此您可能會需要一個只留有高頻的「瞬態」(Transient)層,一個只留有低頻的「體積」(Body)層和一個用於添加「個性」(Personality)的原聲底鼓採樣,舉個例子,將這些聲音混合和調整,讓他們聽起來像一個有凝聚力的整體。 請記住將完成的層疊保存為預設,或將其導出為 One-Shot 採樣,以便在將來的工程中重復使用。 

 3 

壓縮和均衡調節 

雖然在電子和舞曲音樂庫中發現的 One-Shot 底鼓採樣通常不會很多 – 如果有的話 – 將他放進混音中舒適地進行處理,從原聲鼓中捕獲的那些聲音,具有更多「有機」動態輪廓和頻率變化, 通常需要一定程度的壓縮和均衡(EQ)。  

壓縮是增加衝擊力和重量的有力武器,但要小心過分壓縮你的底鼓動態生命力! – 壓縮器的 觸發(Attack),釋放(Release)和乾/濕(Dry/Wet)混合控制是你在這方面的有用工具。 在 EQ 的主題上,不要陷入過度提升低頻的陷阱:大量的底鼓特性和能量來自中頻,或者在鼓聲開始時高頻也會同樣的表達這種能量感。 

 4 

失真 

對於許多專業製作人來說,對於任何底鼓聲音都應需要一些失真度,無論是最輕微的存在或者是電子管飽和度 – 對於更硬核的舞蹈音樂 – 需要極具侵略性的全頻段波形攻擊。 如果想要比較溫和的處理底鼓,只需通過任何模擬壓縮器或前置放大器模擬插件 – VC 160 VINTAGE COMPRESSOR 或SUPERCHARGER ,就可以引出雅致的諧波飽和度。 如果想要底鼓變得更有勁道,CRUSH PACK 的 DIRT 和 BITE 插件應該是您的首選,第一個提供多功能模擬飽和效果,第二個提供超級顆粒感的採樣率和比特深度衰減。 

 5 

瞬態調整 

早在90年代,SPL 就用他們的 Transient Designer 硬件永久地改變了動態處理的遊戲規則。 它能夠對任何瞬態前置信號的觸發和延音部分進行獨立的電平調整,它立即成為了工作室最喜歡的底鼓處理器,而今天同樣的功能也可以在 TRANSIENT MASTER 插件上找到。  

只需升高或降低「Attack」 旋鈕即可增強或減弱您的底鼓的瞬態,增加音頭的衝擊力或是撫平過多的動態; 並調整 「Sustain」 旋鈕以加強或削弱隨後的延音內容,以獲得更長或更短的音尾。 

 6 

加強 Sub-bass 部分 

如果你的底鼓缺乏低頻的體積和延音,那麼增加一個合成的超低貝斯(sub-bass)可能就是最好的解決方案。啓動任何一個合成器並將其設置為輸出非常低音調的正弦波或三角波 – 或者單獨使用它的超低音振蕩器(Sub-oscillator),如果它有的話。也許使用音高包絡使振蕩器的音高在音頭略微下掃,然後將其與主底鼓一起觸發。之後我們將新生成的超低貝斯與原先的底鼓混合在一起,使用音量包絡來整體對它的長度進行塑形。 

另外,如果你更想要一個一站式的底鼓處理解決方案,可以看看 Boom Library 的 Enforcer 效果器,它也是和 NKS 規範完全兼容的。它可以監聽您的輸入信號(原先的底鼓),並實時觸發一個低頻貝斯的合成聲音,也包括音量包絡、抽吸效果等等。 

 7 

側鏈壓縮 

為了讓底鼓在混音中凸顯而出,有一種大家都在使用的技術:利用側鏈壓縮在每一次底鼓聲音出現時「躲避」(Ducking)低音,或者其他元素。幾乎任何壓縮器插件都可以完成這個特定的工作,包括 SUPERCHARGER 和 VARI COMP ,它的設置方式將取決於 DAW 支持側鏈的方式。一些(例如 Logic Pro X)允許您選擇底鼓通道作為直接在插件界面內的任何壓縮器的側鏈輸入,而其他的一些 DAW 需要通過輔助通道將底鼓的聲音路由到壓縮器。

Categories: knowledge, production, sound
Q

Written by:Q All posts by the author

analog design digital structure 來自南台灣古都的已婚大叔,喜歡DJ、電子音樂、數位科技、電影、閱讀、旅行、羽球、Camp、吃吃喝喝、貓奴一枚...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