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Reason Tips:Reason 五大神奇功能

一直以來,除了Logic Pro XAbleton Live以外,Reason一直也都算是Q的主力DAW,Q從Reason 3至今也陸續使用已經約15個年頭,其中擬真的介面、對midi的支援度,都是令我很愛的功能,希望藉由這篇Tip能讓大家對Reason這軟體有更多的認識~

透過 Reason 小贴士:Reason 五大神奇功能 – midifan:我们关注电脑音乐

在DAW的世界,Reason一直是一個神奇的存在。如果說Ableton Live的設計是扁平抽象的極端,那麼Reason的設計就是擬物化的極端。這種超級擬物化的界面,信號流的高度可塑性,以及基於模塊化的設計讓很多電子音樂人著迷,甚至不少人把Reason當作一個樂器使用。讓我們來看看Reason讓人著迷的五大特色吧。

1,高度可塑性的信號流

我們所常見的DAW如CubaseLogic Pro XAbleton Live等,它們背後的信號流基本都是預置好的,即使可以按需調整/控制信號流,調整的程度不僅有限還不方便。然而Reason是一個例外,Reason的模擬機架設計幾乎真實還原了傳統音樂工作室里各種硬件機架設備的構造與構成,可以通過手動連線任意控制調整音頻信號的輸入和輸出。不僅如此,Reason的模擬機架還跟模塊合成器一樣,可以任意調整CV信號的輸入輸出來控制軟件樂器/效果器的各參數。有人甚至開玩笑說,玩Reason可以學好硬件知識,去錄音棚再也不怕了。

還要特別指出的是,Reason的各個虛擬機架設備自推出以來就沒有過變化並一直存在(可以理解成一種向下兼容)。這也意味著一旦掌握這些虛擬機架設備的使用方法,就可以更深入瞭解其功能、特性以及使用方法,而不用擔心因為Reason的升級而出現的虛擬機架設備功能的變化。

2,組合虛擬機架設備

如今各大主流DAW都會提供用堆棧(Rack)組合樂器和效果製作復合音色的方案,然而Reason是第一個用一個叫做Combinator(組合器)的虛擬設備進行多樂器/多效果的DAW。Combinator的神奇之處在於,你不僅可以用自上而下的單向信號流製作具有多重複雜效果的音色,更可以配合虛擬Mixer(Mixer 14:2或Line Mixer 6:2)來製作多樂器音色。通過Combinator嵌套Mixer製作的多樂器音色可不是簡簡單單把樂器組合起來:每個樂器可以單獨加載獨自的音頻效果、MIDI效果以及音序器(或者跟高級的Player),也可以發送信號到隸屬於Combinator的效果。這樣不僅聲音的可塑性大大提高,更可以不用在鋼琴窗里輸入音符,而僅通過給各個樂器添加單獨的Player或者音序器製作複雜的循環音樂樣式(pattern),這對現場演出者是一個極好的功能。

3,採樣和音色庫

不自帶採樣和音色庫的DAW如今可謂沒有,但Reason的採樣與音色庫卻是各大DAW中的佼佼者。首先,Reason的採樣與音色庫的分類很人性化,無論是按樂器(比如808的Kick之類)還是按音樂風格(Trap、House什麼的隨便來)亦或是按虛擬設備來找採樣或音色都能讓你快速的找到你想要的東西。此外,Reason的採樣與音色庫一直在原有的基礎之上擴充,不會因為版本升級而刪掉舊的採樣/音色庫/預置。這樣的好處就在於當你打開一個很久之前的Reason工程文件時不會遇到任何問題或障礙,所有的音色/採樣都原封不動。

Reason的採樣與音色庫也一直與時俱進:不僅有偏傳統的經典搖滾採樣,各種鋼琴、吉他和鼓,Trap、Glitch、Hip Hop等時興的東西也一應俱全,永遠走在音樂潮流的前沿。

4,VST支持

很長時間以來Reason並不支持VST。Propellerhead到底是聽到了用戶的呼聲,在Reason 9.5里引入了VST支持。Reason對VST的支持並不僅僅是可以使用第三方VST插件而已,而是誠意滿滿,給VST插件也加上了Reason招牌的CV信號控制(有的第三方VST插件甚至有特別追加的CV控制和音頻輸入輸出)。這樣第三方VST插件們也可以同Reason的Rack Extension們一樣充分融入到Reason的信號控制架構中,和Reason的原生虛擬機架設備一道創造出各種複雜的聲音或式樣,簡直是給聲音設計愛好者們打開了一個魔盒,讓人欲罷不能。

5,音序器(Sequencer)

Reason的音序器相當強大不容小視,尤其是有兩大優點:

  1. 錄音以及聲音文件的時間縮放的質量可謂是各DAW的最好級別。
  2. Reason的音序器吸收了個大DAW音序器的長處:不僅可以像傳統的音序器一樣進行基於時間的線形創作;也能通過音塊(Blocks)像Ableton Live一樣進行基於音樂式樣(Pattern)的創作。此外,Reason還有律動音序(Groove Sequencing)功能,可以讓你的鼓節奏更有靈氣。

同Reason的其他虛擬設備/功能一樣,Reason的音序器一直是在過去的功能基礎之上進行擴充,不會讓你因為版本升級而對音序器變的生疏,真是相當人性化。

總結:Reason不僅僅是一個音樂製作應用,它是一個多面手:可以做DAW,可以通過ReWire當一個複雜的樂器;Reason涵蓋了各種音樂風格,一直與時俱進,可謂音樂全能;Reason的音頻/CV信號流的超強可塑性無疑會讓你的音樂/聲音變得更加獨特有魅力,為你的作品增光添彩。

Categories: audio, blog, production, sound
Q

Written by:Q All posts by the author

analog design digital structure 來自南台灣古都的已婚大叔,喜歡DJ、電子音樂、數位科技、電影、閱讀、旅行、羽球、Camp、吃吃喝喝、貓奴一枚...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