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Reason Tips:to Reverse

提起Reason,在下也是使用了好幾年,其實一直以來,作為一套人人耳熟能響的DWA,持續的更新與增強軟體功能,更是令人愛不釋手…

文章來源Reason 小贴士:带你玩转调制 – midifan:我们关注电脑音乐

Rason有著任何DAW都比不了的最強大卻操作又最簡單的調整能力,本文就讓我們來做一個貝司音色實地瞭解一下。

當今的每個DAW都可提供多種調整方式和手段。Reason則可以說是調整的鼻祖,通過背後的連線法則奠定了調整的核心。下面就讓我們來仔細看看Reason里的調整

在開始之前先讓我們把Reason反轉到後面:

在開始之前我們先來說幾個最近才被加入到Reason最新版里跟調整有關的模組和新的Rack Extension(機架擴展)。它們可以極大的降低困擾著基本電音/DJ效果的設置時間,比如像是ducking(迴避效果)、sidechain(音壓)或trance gate。現在有了新增的新調整模組,只需要簡單的幾步就可以輕鬆得到這些效果。

第一步:同步的音壓/迴避效果

圖1:用Subtractor做1/2音符的簡單風琴音色

如果你只需要讓弦樂、鋪底音色和貝司在底鼓聲音於4/4拍出現的時候得到這種迴避效果,而不是想通過設置壓縮器做出音壓調整效果,那麼現在只需要用Sychronous Timed Effect Modulator就夠了。

比如說你在Subtractor做了一個風琴音色,簡單的持續回放1/2音符,希望在4/4拍底鼓出現的時候加入一些快速的簡單的調整

我就可以拖入一個Synchronous模組,將其連接到Subtractor下面的Mix設備的插入接口上,或者直接將Synchronous模組拖到Subtractor下面的Mix設備上(Reason會自動連好線)。做好之後,我就可以拖動第一個調整器的Pattern時長,讓它每四拍就重復一次,如圖2。

圖2:加入Synchronous模組

並設置其pattern每四拍就重復一次

然後將第一個調整器的程度稍微降低一點,並增加到Level(音量)或者Volume Output(音量輸出)的調整量,如圖3。

圖3:增加Level的調整

在將Modulator 1的Pattern Resolution(pattern精度)設置為1/4音符之後,在1/4音符的時長里畫一個反向的鋸齒波即可(如圖4)。做好之後只要一回放,你就聽到了現代舞曲音樂里熟悉又很常見的迴避效果了。

圖4:在1/4音符的時長里畫一個反向的鋸齒波

第二步:開始連線

上面說的是通過Reason效果器得到的非常簡單又常見的調整場景,我們也需要知道如何用類似Synchronous這樣的設備通過連線發送CV信號的方式調整其它樂器的做法。

比如我可以在這首歌里創建另外一個用貝司音色的Subtractor,做一個非常簡單的1/2音符的貝司來配合之前做的風琴鋪地音色,如圖5。

圖5:用Subtractor再做一個貝司音色

調整這次我們不再創建一個Synchronous出來了,而是用Synchronous自帶的調整功能區調整我的Subtractor的貝司音色的濾波器。只需要按一下電腦鍵盤上的Tab鍵反轉到Reason設備背面,將Synchronous的Modulator 1的Curve接口連線到Subtractor的Filter 1 Freq Input接口即可,如圖6。

調整

圖6:直接讓Synchronous的調整器1發送CV信號給Subtractor的濾波器1頻率輸入

第三步:調節調整程度

其實我不想讓Subtractor被Synchronous調整的那麼狠,沒問題,以前老的Reason設備背面都有調整程度的旋鈕可以用。還是將Reason反轉過來,將Filter 1 Input接口旁邊的旋鈕向左側轉低一些即可,直到聽上去更像貝司而不是那麼像lead synth就對了,如圖8。

圖8:調節Filter 1 Input接口旁邊的旋鈕可以設置被調整程度

我還可以繼續更詳細的編輯來自Synchronous的調整,讓它一會調整一會不調整。比如我可能想讓鋪底音色在某些部分不要調整的太多。只需要右鍵點擊Synchronous的Level旋鈕,並點擊Edit Automation來編輯自動化曲線即可,如圖9。

圖9:編輯Synchronous的Level旋鈕的自動化曲線

然後Reason會自動為Synchronous的Level旋鈕創建出一個自動化曲線的音序器音軌,你就可以按照你的需求非常精細的調節Level旋鈕在各個部分的程度了,如圖10。

圖10:畫出Synchronous的Level旋鈕的自動化曲線

音壓效果是很酷,但如果整首曲子都這麼用的話也很老套了。那麼如何讓你的BaseLine音色更醒目呢?

Categories: blog, knowledge, production, sound
Q

Written by:Q All posts by the author

analog design digital structure 來自南台灣古都的已婚大叔,喜歡DJ、電子音樂、數位科技、電影、閱讀、旅行、羽球、Camp、吃吃喝喝、貓奴一枚...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