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給電子音樂人的 74 個建議(51)和聲基礎(上)

透過 给电子音乐人的 74 个建议(51)和声基础(上) – midifan:我们关注电脑音乐

  • 原文:Three Ways to Start – Making Music: 74 Creative Strategies for Electronic Music Producers
  • 作者:Dennis DeSantis
  • 翻譯/校對:Rejor(新浪微博:@Rejor-Evilsine

問題:

你不理解和弦相互之間是如何「配合」的,也不知道怎樣從一個和弦應該怎樣進行到下一個和弦去。你嘗試編寫有趣的和弦進行,但聽起來的效果卻不盡人意。

和聲是一門複雜的學問,一兩篇文章將和聲的方方面面講清楚顯然是不現實的,但幸運的是許多類型的音樂中的和聲只需要一些簡單的音樂基礎即可掌握。本文就講介紹一些和聲學的基本知識。

解答:

大多數音樂都具有一個特定的調。如果我們說一首歌是「C 調的」,那麼就是說大多數聽眾會覺得 C 音是這首歌的「主音」。調有很多種方式可以構造,最常見的就是通過和弦進行創造一種向主音解決的傾向。通過這種方式塑造的

衝突與解決是大多數優秀和弦進行的基礎。

假設一首歌的主音是 C,我們就可以以此為基礎確定音階種的其他音。大調和小調是兩種最常用的調式,兩種調式區別在於音階音相互之間音的距離(音程)不同。下圖展示的是 C 大調音階中包含的音:

雖然本文僅討論 C 調,但是使用 DAW 可以非常簡單地將一串音階轉為任意其他的調。任意大調音階都由七個音組成,相鄰的兩個音的間隔為一個半音(鋼琴鍵盤上兩個相鄰鍵的間隔)或者一個全音(相當於兩個半音),大調音階音與音之間的間隔為:全音全音半音全音全音全音半音,如下圖所示:

小調音階與大調音階略有不同:全音半音全音全音半音全音全音:

大調和小調音階的構成瞭解了之後我們就可以為音階中的音構建和弦了。最常用的和弦為三和弦,三和弦通過在音階音(根音)的基礎上疊加三度音和五度音構成。以 C 大調為例,C 三和弦包含 C 音(根音)、E 音(C 音向上數第三個音)和 G 音(C 音向上數第五個音)。A 三和弦包括 A 音(根音)、C 音(A 音向上數第三個音)和 E 音(A 音向上數第五個音)。下圖是 C 大調音可以構成的七個三和弦:

不光調式有大調和小調之分,和弦也有大小的區別,和弦的大小也取決於和弦音相互之間的間隔。大三和弦的主音和三音之間相隔四個半音,小三和弦則只有三個半音。不管是大三和弦還是小三和弦,根音和五音之間都相隔七個半音。瞭解了這一點之後,我們就可以通過數半音的方式判斷三和弦的性質了。

進行和聲分析時,除了使用和弦名稱(比如說「C 大三和弦」)之外,我們還可以使用羅馬數字表示和弦。這是為了強調我們討論的轉為任意其他調都仍然適用。按照慣例,大三和弦使用大寫羅馬數字表示,小三和弦則用小寫羅馬數字表示。C 大調的三和弦可以使用下圖的方式進行標記:

C 小調的三和弦則標記為:

如果將上面列舉的所有和弦音與音之間的距離都一個個數一遍的話你就會發現上面一共有兩個和弦既不符合大三和弦也不符合小三和弦的構成規律。大調中的第七個和弦和小調中的第二個和弦的性質與其他和弦不同,它們被稱為減和弦。和小三和弦一樣,減三和弦的根音和三音之間相隔三個半音,但是根音和五音之間只間隔了六個半音(小三和弦是七個半音)。減三和弦右上角有「o」上標,以示區分。

雖然聽起來很難以置信,但是不管是古典時期還是流行與電子音樂當道的現代,大量的音樂作品都只會用到某個調中的七個和弦(調內和弦),甚至有許多音樂整首歌只會用到兩到三個和弦。

調內和弦的選擇和排列是真正決定和聲進行聽覺效果的關鍵。下面會介紹幾點和聲寫作的技巧(本文使用大調音階舉例,小調音階的規律和大調音階基本類似)。

I (一級)和弦之後跟隨任何調內和弦聽起來都會比較和諧。V(五級)和 viio(七級)和弦會給人一種解決到 I 的更強烈傾向(儘管某些時候 V 後面也可以連接 vi(六級))。ii(二級)和 IV(四級)和弦具有向 V viio 進行的傾向(但是 IV 之後通常也可以跟隨 I 或者 ii)。iv 之後通常跟隨 ii 或者 IV。最後,iii(三級) 和弦後面有跟隨 vi 的傾向。上述規律可以總結為下圖:

通過上述調內和弦的編排規律,你可以構建出許多種和弦進行。比如說,最常用的一種和弦進行為:I – V – vi – IV

Imogen Heap 的《Hide and Seek》主歌部分和 Adele 的《Someone Like You》副歌部分以及許多其他歌曲中都使用了這一和弦進行。實際上,無數首著名音樂作品中都有對這一和弦進行的運用(Axis of Awesome 樂隊為了調侃這一現象,將 36 首使用了該和弦的熱門金曲拼接成了《Four Chord Song》)。

上文的描述的規律中每個和弦都是具有一定功能的,一個和弦進行中的每個和弦都是在為下一個和弦做準備。雖然調內三和弦只是和聲學的冰山一角,但對於流行音樂創作來說,熟練地使用上文討論的七個和弦就已經可以達到十分不錯的效果了。

Categories: production, sound
Q

Written by:Q All posts by the author

analog design digital structure 來自南台灣古都的已婚大叔,喜歡DJ、電子音樂、數位科技、電影、閱讀、旅行、羽球、Camp、吃吃喝喝、貓奴一枚...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