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30 天合成 BASS 音色設計手冊(二)

  • 文:Cymatics
  • 譯:DubThug from iKnowMusic
  • 校對與編輯:Sing T from iKnowMusic

介紹

如果問有哪些技能可以永久的改變您音樂創作的模式(或流程),那麼「Sound Design」(音色設計)必然是其中一員,它同時也是小白通向大師的最大的挑戰之一。

剛剛開始嘗試學習「Sound Design」(音色設計)時,在當今的環境下確實沒有太多高質量的課程或者教程去學習,其中大多數帶有實驗性或存在錯誤。

所以為了能切實的幫助大家學習這項技能,我們決定撰寫這本《三十天合成BASS音色設計手冊》。

我們在與社區內的2471名Serum用戶做了直接溝通,並找出他們在使用該軟件時所遇到的困難及需提高的努力提高的相關技能,並基於此構建了我們循序漸進式的學習流程。

介於以上努力,我們發現通過深刻學習在音色設計中所用到的的每一個細小元素,並以此作為目標訓練,可以實現三十天內顯著提高您的音色設計技巧。

這其中包含諸多內容,從最基本的「FM」(頻率調制)合成原理、「FM」合成技術對聲音的影響、如何選擇「Wavetable」(波表)、合成Bass音色設計的精髓等等。

  • 另外,我們也花了數周的時間,為您準備了24個Serum音色設計練習視頻教程,以保證您方便直觀的快速學習。

第四天:使用「Analog Wavetable」(模擬波表)做「FM」(頻率調制)合成

將我們前三天所學到的知識,在使用「Analog」(模擬)菜單下的「Waveform Shapes」(波形)進行「FM」合成的時候好好的時間一番,找出哪些「Analog Waveform Shapes」(模擬波形)可以得到不錯的效果,而哪些不太適合的可以作為「Carrier Wave」(載波)。

這部分的視頻教程,請掃描下方的二維碼進行觀看:

核心贴士:那些看上去形状很复杂的波形,通常“FM”后得到听感接近噪音的效果(不可用),所以适合“FM”合成的理想模型是,那种看上去非常顺滑且没有什么棱角的波形。第五天:其他“Digital”(数字)、特殊类型及自定义“Wavetable”(波表)

现在也是我们来尝试更为复杂的波形的时候了,现在我们将那些“Digital”(数字)或特殊类型的波表文件,作为“FM”合成中的“Carrier Wave”(载波)。

这部分的视频教程,请扫描下方的二维码进行观看:

核心贴士:注意!在使用用户自定义(或第三方)“Wavetable”(波表文件)前,一定要先确定好它们的音质,我们在这里给您提供一些免费的优质波表文件下载链接链接:https://pan.baidu.com/s/1hsMWUpu
密码:0rmv

译者补充:“Analog”(模拟)波表和“Digital”(数字)波表在文中被反复提到,大家一定好奇都是基于算法而并非实物的软件合成器为什么要如此区分这些波表呢?其实这里的 “Analog”(模拟)波表皆为模拟一些经典模拟合成器的波形,或者说都是模拟振荡器可以生成的波形,而“Digital”(数字)则都是数字振荡器的产物。两者所带来的声音效果有着巨大的差别,虽然都是基于算法不可能做到百分百还原,但是当你开始尝试去“捏”出一个音色的时候,如果您具备了一定音色设计的经验,您应该能快速反应出应该使用哪种类型(数字/模拟)的波表作为合成基础,并且在您尝试复刻一些经典模拟合成器的声音如“Minimoog”(知名模拟合成器生产厂家“Moog”旗下的一款模拟合成器的BASS)时,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在“Analog”(模拟)波表中找到模拟它的波表文件,这样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也更是一种相对科学和直观的分类方式。

第六天:进一步的变化

通过前面的学习与了解,现在我们可以用这些技巧来合成我们想要的声音了。尝试各种各样的“Wavetable”(波表文件),将简单与复杂的波形按照之前的方法结合在一起,通过使用最基本的“LFO”(低频振荡器)来调制波表的起始播放位置,调整“FM”(频率调制)的“Amount”(调制量/深度)等等、来给合成后的声音加入动态及变化。

這部分的視頻教程,請掃描下方的二維碼進行觀看:

核心貼士:在調制對應參數時,使用那些最基本的諸如「Sine」(正弦波)之類的「LFO」(低頻振蕩器)。如果您能在不使用任何「Filter」(濾波器)、「FX」(效果器)以及相對複雜的「LFO」(低頻振蕩器)的情況下,就可以合成出不錯的聲音的話,那麼您離能做出怪獸般凶猛的Bass音色就不遠了(更多的關於這方面的知識將在第2、3、4周當中揭曉)

第七天:探索與實踐

到了第七天,我希望您可以使用一些「FM」合成技巧付諸於實踐,做出各種有趣的聲音效果,可以嘗試的新技巧「FM From Sub」(基於超低頻振蕩器FM)、「FM from noise OSC」(基於噪音發生器FM)及「Double FM」(雙重FM)。

譯者補充:前段文字中提到的「Sub」和「Noise」的概念就是「Serum」當中另外兩個可以使用的特殊「OSC」(振蕩器)分別位於「OSC A」的左側和左下方,其具體功能和如何使用我們會在之後的教程中為大家呈現。

去嘗試您能想到的所有可能性,我可以保證您會從中學到超多的新技巧,讓您的音色設計能力更上一層樓。

本週Cymatics 獨門秘籍

在Serum的「GLOBAL」(全局)界面下其實還有很多隱藏功能,其中有一些非常有利於音色設計中,但卻很少人能注意到。

當「OSC」(振蕩器)的「Unison」(齊奏模式)的發聲數被設置大於1時,「Unison warp」與「Unison WT Position」(齊奏模式下的彎曲模式與波表播放位置)可以被「LFO」(低頻振蕩器)或「Envelope」(包絡發生器)所調制。

這些在「Unison」 (齊奏模式)里不同聲音上所產生的相位干涉,會給您的聲音帶來更複雜的聽感,適度使用,會成為您聲音和重中的利器。

譯者補充:這裡針對「Unison」(齊奏模式)進行一下簡單說明,當我們使用「Unison」時時候,他的作用就是讓幾個同樣的振蕩器一起發聲。「Detune」(諧波失真)則是微小的改變這幾個振蕩器之間的音高差距。在前文中提到的「不同聲音」即是指在 「Unison」模式下每個振蕩器各自發出的聲音和它們之間的的相位干涉。


閱讀 30 天合成 BASS 音色設計手冊系列文章請進入全部目錄查看

文章出處:透過 30 天合成 BASS 音色設計手冊(二) – midifan:我們關注電腦音樂

Categories: production, sound
Q

Written by:Q All posts by the author

analog design digital structure 來自南台灣古都的已婚大叔,喜歡DJ、電子音樂、數位科技、電影、閱讀、旅行、羽球、Camp、吃吃喝喝、貓奴一枚...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