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Ableton Live Tips:善用 Live 11 的幾率功能

  • 作者:Noah Pred 
  • 編譯:Hotwill
  • 原文:https://ask.audio/articles/using-chance-to-your-advantage-in-ableton-live-11

多樣性相當於音樂的調味品,錯綜複雜的變化能為音樂增色不少。神經學家 Daniel Levitin 在 「紐約時報」的暢銷書「This Is Your Brain On Music」描述了人們享受音樂相對應的兩種基本突觸反應。 

一方面,我們的大腦善於預測音樂中的固定樂段:當我們期待一種變化時 — 比如從主歌到副歌或過渡,這種變化在我們預期的時候發生,我們的大腦就會變得活躍起來,但這只在一定程度上有效 — 如果我們成功預測到每一個變化,我們很快就會感到無聊和分心。因此,我們也有一條矛盾但互補的突觸路徑,當音樂出乎我們的預測,讓我們感到驚訝時,它會激發我們的喜悅 — 但也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如果音樂只是單純的驚喜,那麼在聽感上應該是一團混亂,而不是一完整的音樂。 

固定樂段的預測很容易實現:只需以 2、4 或 8小節的標準創建 Clip,然後讓循環一直持續,始終按照這些標準間隔進行編輯即可。但我們如何才能駕馭出其不意的因素呢?Live 11將幫你更加輕鬆寫意的實現這一點。 

音符幾率 

在 Live 11 的 Clip 中,現在可以通過幾率標記為音符設定播放的概率,它在 Clip 中以全新的幾率通道顯示,與原本的力度通道類似。

在案例當中,我們將使用一個長度為 1 小節的 Clip,並使用幾率設置大大降低演奏的重復性。首先,筆者畫制了一個 16 分音符的擦片,並將幾率參數設置為 77。如此一來擦片音符變會在大部分時間里演奏,只是偶爾有一些音符不會出聲。 

TIPS:通過單擊左側的鍵標題,或通過使用編輯工具進行標準的多選,還可以同時按住Shift鍵進行鼠標點擊,以此來調整給定鍵上所有音符同時出現的概率。 

現在擦片的演奏已經出現了一些變化了,但為了讓打在重拍的擦片保持持續演奏的狀態,所以我們需要將這些音符的幾率調整為 100。 

擦片的演奏開始變得更有趣了,這時我們還可以將一些音符的演奏幾率調低,以產生偶爾的切分,為擦片的演奏增加一些花樣。 

現在這個僅有 1 小節長度的樂段在每次播放都會有所不同。我們還可以為其他的鼓音色設定幾率(比如底鼓),讓整體的變化更加明顯。 

力度幾率 

現在的音樂片段在基本音樂結構上開始出現了一些變化,但聽起來仍然感覺有些呆板 — 這是因為所有的擦片都在以相當的力度演奏。為瞭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可以選中所有的擦片音符,然後點擊鋼琴窗左側編輯器中的 Randomize 按鈕,讓所有音符的力度進行隨機化。 

值得注意的是,該操作也適用於音符幾率參數,可將音符出現的概率隨機化,但由於我們已經手動調整了音符幾率的設定,因此這裡就不讓音符概率進行隨機化了。但如果你不確定你選中的是哪個幾率參數,我們可以通過 Randomize 按鈕旁邊的數值來判斷 — 有 的就時音符出現的幾率,純數字就是力度幾率。 

在選中力度後,將力度範圍從 127 減少到 64,這樣即使我們讓音符的力度進行了隨機化,所選音符的力度範圍也不會低於 64。 

現在擦片的演奏已經聽起來很熱鬧了,然而擦片音符的演奏仍然按照固定的力度進行演奏。在力度通道下方也有一個 Chance 幾率通道,通過對該通道進行數值的隨機化,我們可以讓音符的力度在一定範圍內變化。 

我們可以為每個音符單獨執行此操作 — 選擇一個音符並相應地拖動範圍滑塊,或者將鼠標懸停在音符力度範圍欄的頂部或底部並向上或向下調整它;如果沒有設置範圍並且力度值是固定的,我們可以簡單地拖動力度曲線向上或向下拖動音符的範圍。 

旋律應用 

上面我們演示了幾率參數在鼓組編寫中的應用,但如果是其他類型的樂器呢? 

當然隨機化功能可以應用於任何樂器,尤其適合那些通過力度來控制各種參數的樂器類型。下面我們將通過 Wavetable 演奏的合成器貝斯線條來進行演示。 

為了增加趣味性,我們降低了所有非根音符的演奏幾率;在C小調中,選擇 C1 以上的所有音符,將它們的演奏幾率降低,比如 64。這樣,根音將在某種程度上與樂段錨定。注意:這裡的數值並不固定,只是一種演示。 

然而真正的魔法才要開始:在 Wavetable 的 MIDI 調制矩陣中,我們指定力度來控制濾波器 1 的頻率、位置,以及 AMP 的音量。 

小貼士:由於幾率隨機化只適用於單個音符,所以如果你想將整個和弦隨機化,你應該使用一個單音 MIDI Clip,並在軌道上添加 Chord MIDI 效果。如果你不總是想要其演奏和弦,或者不總是想要相同的和弦,可以選擇通過自動化控制來控制 Chord 效果器的開關以及和弦的長度。 

完成力度控制參數的映射後,我們接下來需要為音符創建動態的力度變化範圍。雖然我們可以通過在樂器中設定調制範圍來實現,但在 Clip 播放時一邊聽一邊調整的效果更好,這樣能夠更精准的找到最佳的力度變化範圍。 

以上列舉了一些幾率功能的使用方式,當其實我們可以舉一反三 — 既然音符的出現概率和力度範圍都能具有一定的隨機性,那麼那些功能和參數能通過音符和力度來控制,以此獲得不可預知的變化? 


本文出自《midifan月刊》2021年07月第184期

文章出处 https://magazine.midifan.com/detail.php?month=2021-07#63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自 Midifan.com

Categories: blog, production, sound
Q

Written by:Q All posts by the author

analog design digital structure 來自南台灣古都的已婚大叔,喜歡DJ、電子音樂、數位科技、電影、閱讀、旅行、羽球、Camp、吃吃喝喝、貓奴一枚...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