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Music 上線支援作者識別的 DJ Mix, 電子音樂創作者將從中收益

Apple 發佈了一項新技術,以識別 DJ 混音帶中的音樂創作者。Apple Music 同時上線了 DJ Mix 內容,幫助 DJ 混音帶的創作者以及中所有參與的音樂創作者都能從中獲益。

什麼是 DJ Mix 混音帶?

DJ Mix 混音帶是由創作者挑選歌曲,並將一系列的音樂混合在一起,以創造長時間不間斷的音樂聆聽體驗。

DJ 混音帶起初大都來自 DJ 現場表演的錄音,隨著電台的興起,越來越多的 DJ 開始以節目內容為導向製作混音帶內容。伴隨著網絡電台的普及,混音帶內容也在改變著人們的音樂收聽習慣。

相較於傳統的音樂收聽方式,混音帶解決 「如何挑選音樂」 和 「如何播放音樂」 的問題 — 你不再需要挖掘音樂,好音樂自己就會奔向你。它的作用有點類似音樂 App 中的播放列表推薦,但播放列表無法提供持續不間斷的聆聽體驗 — 這對於電子音樂,尤其是舞曲類音樂來說尤其重要。

訪問 Apple Music DJ Mix 專區:https://music.apple.com/tw/curator/apple-music-dj-E6B7B7E99FB3E7B2BEE98089/1441811365

目前存在的問題:

電子音樂的創作者僅能通過銷售音樂的方式獲取微薄的收益,相較於歌手、樂隊可以表演通過表演音樂作品獲取收益,電子音樂製作人所創作的音樂作品則是被其他 DJ 在其混音中所播放。當使用這些音樂的 DJ 和混音帶產生價值時,作為原生內容提供者,音樂創作者也應該獲得一定的報酬,然而在這之前卻是很難實現的。

雖然 DJ 混音帶這種音樂傳播方式已經存在了很長一段時間,但音樂創作者卻很難得到回報。雖然目前已經有一些做法可以讓 DJ 混音帶中的音樂獲得回報,比如通過 Dubset 分銷,或是像 Mixcloud 與環球簽訂協議,但這些做法需要製作混音帶的 DJ 標明所使用的的音樂,才能讓音樂創作者得到報酬。這樣的做法在現實世界中實際上是崩潰的 — 如果 DJ 沒有公佈歌曲列表,或是歌曲版權的歸屬不在算法的曲庫內,音樂創作者都很難得到報酬,甚至都無法被聽眾所知曉。

Apple Music 的新技術和新內容將帶來什麼?

在我們看來,Apple Music 的此次更新解決了兩個問題:DJ 與其創作內容是否具有價值,以及混音帶中的音樂創作者如何被標識和獲得報酬。

關於 DJ 與其創作的內容是否具有價值的爭論從來沒有停止過,但至少這次 Apple 在其商業邏輯上給出了肯定的答案:DJ 混音帶在 Apple Music 擁有專門的頻道,而 Apple 也準備為 DJ 建立專門的頁面,甚至 Apple 還將確保 DJ 和 DJ Mix 的供應方得到合理的回報。

既然 DJ 和混音帶具有價值,那麼為 DJ 提供內容的音樂創作者也應當獲得一定的回報。Apple Music 與大型和獨立唱片公司攜手創建了一套革命性的新流程,以正確識別 DJ Mix 中的版權持有者,並直接向其支付報酬。借助極為強大的 Shazam 技術,Apple 開發了一項工具,讓 Apple Muisc 正確識別參與製作特定 DJ Mix 的全部藝術家,包括 mix 中涉及的所有音樂背後的音樂人。

簡而言之:當 Apple Music 上線了一條 DJ 混音帶,Apple 的工具將會自動識別混音帶中的音樂作品,並提供相應的歌曲列表和鏈接。如此一來,不僅音樂創作者能夠得到回報,並且用戶也能夠更好地發現音樂作品和音樂人,反向增加了音樂創作者的曝光。

誰可以為 Apple Music 提供混音帶內容?

有別於現在 DJ 廣為使用的 Mixcloud、Soundcloud 等平台,Apple Music 的 DJ Mix 內容將不會是 UGC(用戶生成內容)— 換句話說,用戶無法像其他平台一樣自行上傳內容。

我們可以把 Apple Music 的 DJ Mix 定義為 Apple 導向的 DJ 混音帶內容版塊,而這塊的內容來源將會包括 Apple 自行推出的內容和內容供應方。

首先 Apple 本身就會製作相應的內容,比如在黑人音樂月期間,Apple 委託 Honey Dijon、Amorphous、DBN Gogo、DJ Clue、Dām Funk、Funk Flex 等藝術家製作的 DJ Mix 屆時都將上架。

第三方混音帶內容供應方的來源也很豐富,包括與 Apple 合作的大型唱片公司和獨立廠牌,俱樂部、音樂節、活動主辦方。目前一些知名的電子音樂媒體、音樂節和活動主辦發都已確定入駐,比如全球規模最大的電子音樂節之一 Tomorrowland、知名電子音樂派對 Boiler Room、電子音樂媒體&雜誌 Mixmag,以及法國音樂直播平台 Cercle,此外 Studio K7! 出品的 DJ Kicks mix 存檔作品也將加入 Apple Music。

也許大家比較關心的是:DJ 是否可以上傳自己的混音帶作品?

雖然 Apple 表示他們的 DJ Mix 頻道將不會是 UGC(用戶生成內容),但 DJ 仍然可以通過兩種方式向 Apple 提供混音帶作品:

  • 通過分銷商/合輯廠牌途徑交付給 Apple Music
  • 直接向 Apple Music 提供混音帶作品如果你認為 Apple 應該考慮將你的 DJ Mix 加入這個 DJ Mix 項目,請與官方聯繫。

簡單來說,你可以為 Apple Music 提供混音帶內容,但有一定的門檻:需要具備一定的專業性,並與 Apple 達成合作。Apple 表示,他們正在採取一種由編輯團隊領導的精心策劃的方法,以確保 mix 有文化價值,並能代表專業 DJ(包括知名的和地下的)以及世界各地的舞蹈和電子音樂社區對音樂的理解。

對於 DJ 和品牌來說,這意味著什麼?

在某些領域,有時候有一些門檻是好事 — 至少在電子音樂領域,一定門檻能夠過於掉一些不是那麼優質的內容,也對用戶有一定的篩選性。讓合適的創作者在合適的內容中獲得合適的流量,我們認為這是 Apple Music 的優勢。

如果你已經是一位電子音樂人,或是在運營廠牌或活動品牌,應該可以理解 Apple Music 設定這樣的門檻是合理的,並且也並不是難以實現。Apple Music 為 DJ Mix 提供了一個優質的內容環境,已經吸引了像 Boiler Room、Mixmag 這樣知名的品牌入駐,可以預見未來還會有更多這樣的內容方入駐。一旦你的混音帶作品能夠在 Apple Music 發佈,你或者你的品牌就能夠在同一個內容環境中投放給用戶。

Categories: blog, dj art, production, sound
Q

Written by:Q All posts by the author

analog design digital structure 來自南台灣古都的已婚大叔,喜歡DJ、電子音樂、數位科技、電影、閱讀、旅行、羽球、Camp、吃吃喝喝、貓奴一枚...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