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Logic Pro Tips:Logic Pro X 裡的立體聲聲像混音

今天為大家介紹的是Logic Pro對於立體聲的處理介紹

原始出處:Ask Audio
Logic Pro 小贴士:Logic Pro X 裡的立体声声像混音,midifan:我们关注电脑音乐
— Read on m.midifan.com/article_body.php

圖一Logic Pro 裡對於 stereo imaging 立體聲音像有一些非常棒的工具,遠遠不止簡單的左/右 panning。這篇文章就講了講怎麼使用這些工具來創造一些有意思的混音。

Logic 在 stereo image 立體聲音像混音上有很多很多的選擇,有一些大家很容易找到,還有一些如果你不是很熟悉它們的話就很容易錯過。讓我們來看看 Logic 裡有哪些工具可以用的吧。

Balance vs Stereo Pan

最常見常用的音像控制就是大家熟悉的 Pan 旋鈕了,在每一個通道條上你都可以找到它們。在單聲道通道上它們可以很好的在軌道任何位置進行左右聲道的移動控制,這是個立體聲混音的標準操作。但是在立體聲軌道上,Pan 旋鈕還有一些另外的選擇,這個可能就需要來講解一下了。

圖二:Logic 裡的 Pan 旋鈕選項

在立體聲軌道上的 Pan 旋鈕上點擊右鍵,就會彈出一個小菜單。前兩個選項是 Stereo Pan 和 Balance,旋鈕的默認選項就是 Balance 平衡模式,而且之前很多年,立體聲軌道的唯一選項就是這個平衡模式。在 Balance 平衡模式下,Pan 旋鈕其實並不是一個真正的 Panner,而只是做個標記而已,平衡控制只是在對左右通道的音量進行調整而已。如果你把 Pan 旋鈕擰到一邊,聲音就會跑到這邊來,但是你聽到另一邊減少的聲音並不是移動過去的,只是被衰減了而已,所以你聽到的是另一邊慢慢沒聲音了。在單聲道通道上,Pan 旋鈕左右移動,你可以聽到的是整個信號都在擰的點上,但是立體聲通道的平衡旋鈕你只能聽到一個通道,左邊或者是右邊,而不是大家在對立體聲通道進行 panning 時所希望的整個立體聲信號縮小到單聲道並移動到一側。

立體聲平衡旋鈕其實並不是用來 panning 音像的,它主要的目的是校正立體聲聲場裡的任何不平衡。所以如果立體聲鼓軌道裡的 kick 底鼓和 snare 軍鼓偏離到一側或者另一側偏離中心了,就可以使用平衡旋鈕根據需要把它們居中。

但是通常混音師想要的是,真正地來對立體聲信號進行 panning。比如需要立體聲鋼琴向左一些,讓它離中間的鼓和低音遠一點,就算它在左邊和中間之間的距離變窄(跟左右之間的完整立體聲相反),但混音師還是想要保持立體聲聲像。如果選擇為平衡控制,那麼這個操作就無法實現,向左 panning 會降低立體聲聲像右側的音符音量,無意中就更改了音樂的部分。之前 Logic 用戶必須使用其他的專用外掛來實現這個目標,但是後來有了 Stereo Pan 選項,讓這個操作變得更加容易了,並且讓 Logic 成為了一個真正支持立體聲 panning 的 DAW。

真正的立體聲 Stereo Panning

Logic 提供了真正的立體聲 panning,只需要在 Logic 的 Pan 旋鈕上選擇 Stereo Pan 選項,真正的立體聲 panning 可以讓立體聲聲像在立體聲場裡做任何位置的 panning。很多其他的 DAW 提供了兩個 pan 旋鈕來完成這個工作,一個給左邊,一個給右邊,但是 Logic 只用一個 Pan 旋鈕就完成了所有相同功能的工作。

通過真正的立體聲 panning,可以實現在左右揚聲器之間任何位置移動時,同時保持立體聲聲像。當然,如果立體聲軌道做了 panning,比如說到了左邊的一半,立體聲聲像肯定會變窄,只從左邊的一半延伸到中間,但是整體還是立體聲。立體聲的好處是,婚姻中更大的寬度,更多的開放性和清晰度都將得到保留。

在 Logic Stereo Pan 模式下,可以通過從其中一個白色手柄扭動綠色環來向一側移動聲像,像上面說的一樣,聲像會變窄,但是仍然是立體聲。你也可以保持聲像居中,但是可以通過點擊綠色並拖動來縮小立體聲擴展。如果立體聲聲像變窄,你可以通過垂直拖動綠色環的頂部來向任何一側移動。你還可以使用 Command-click 把左右反轉,將綠色環旋轉為橙色,然後就可以使用反轉 panning 來執行所有相同的移動。跟其他的一樣你可以按住 Option 鍵然後單擊,就可以恢復默認設置(完整,居中,正常立體聲)了。

圖三:從左到右,Panning 立體聲聲像到一側,立體聲聲像變窄,左右反轉現在還有一個多出來的第三個 panning 選項,Binaural Pan,這個選項主要用於耳機聽感,它可以跟 Binaural Post-Processing 雙耳後期處理外掛配合使用,這個可能需要一篇單獨的文章才能正確地解釋明白。

Direction Mixer

在 Logic 發佈 Stereo Pan 選項之前,唯一可以實現真正的立體聲 panning 只能用 Direction Mixer 方位混音外掛了,這個外掛現在還在,雖然它現在基本只用於老工程的兼容了。但是它除了基本的立體聲 panning /寬度功能以外,它還有一些另外的功能。

Direction Mixer 新增的一個功能是 Frequency-Split 頻率分割選項,分頻器可以讓你以所選頻率來劃分頻率範圍,並對高頻和低頻的範圍使用獨立的立體聲 panning。一個實用的例子就是,把低頻分開並把它們降低為單聲道,這個通常用在黑膠唱片上,來確保一側偏強的低音不會導致唱頭的太多偏移,容易在播放期間跳過。

圖四:Direction Mixer

Direction Mixer 提供的另一個選項是 MS 模式下的獨立處理,這個可能需要一些段落來做解釋。

MS(Mid-Side)中央/側邊處理模式MS 或者叫 Mid-Side 模式是一個普通左右立體聲的替代方案。常規立體聲信號被矩陣化為 sum 和差值的通道:sum 是 M 或者叫 Mid 的左右通道信號組合成的類似單聲道;差值是 S 或者稱為 Side 的左右相位反轉。Mid 通道包含所有的內容,中間的元素更加突出;side 只包含移動到一側或者另一側的元素,以及反射擴散和環境反射立體聲信號。它跟使用 MS 拾音技術時得到的立體聲格式相同。

Logic 現在提供將任何立體聲外掛從普通的左右立體聲轉換為 MS 立體聲的選項,這個功能是通過 Dual-Mono 外掛功能來實現的。使用 Dual-Mono 外掛把立體聲轉換後可以為左聲道和右聲道提供獨立的處理,如果它切換到 MS 模式,就可以對中聲道和側聲道進行獨立的處理。

圖五:Dual-Mono 外掛(Gain)發送到 MS 模式MS 立體聲提供完整的單聲道兼容性,這點仍然非常重要,因為它一般還經常用在黑膠唱片上。在混音中,MS 允許獨立處理混音的中心/單聲道元素,以及側面移動元素和氛圍。所以假如把高頻添加到立體聲鼓聲道的側聲道可以讓 hihat 和 cymbal 鈸更明亮,這個操作經常用在立體聲鼓混音的側方,而且它不會讓 snare 小軍鼓和 kick 底鼓過度明亮,為中央的元素保留溫暖的聲音。

MS 立體聲對於聲像應用來說,最基礎的用途之一是完整混音的立體聲聲像控制,這是一種經典的母帶製作技術。調整 Side 信號跟 Mid 信號的平衡可以縮小或者加寬立體聲聲像。在 Logic 裡使用 Dual-Mono MS 模式來用這個操作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基礎增益外掛中使用。現在如果降低 Side 的水平,聲像將變窄,最終一直變成單聲道。這對於具有太寬泛元素的混音來說非常方便,當然跟上面講的一樣,新的立體聲 pan 旋鈕也可以做到。

但是你可以通過增加 Mid 的 Side 通道的水平,來用 MS 擴大聲像。通過打開 side panned – difference 來實現立體聲聲像變寬,並且由於立體聲混響和氛圍主要是 Side,所以混音的整體濕度也會增加。不想要過度反射擴散立體聲聲像,還有單聲道兼容性的問題的話,你只需要使用一點點量,巧妙的去應用它。

音頻範例 1:通過 MS(Side 通道)立體聲聲像加寬,原聲 4 小節,然後加寬(請下載雜誌附件試聽)

Mono -> Stereo Spread 單聲道到立體聲擴散除了立體聲移動和寬度控制,Logic 還有另一種專業的聲像成像工具,Stereo Spread 立體聲擴散外掛,它可以從單聲道信號來創建立體聲聲像。很多工程師可能知道它也是可以通過相位操作來完成,但是在混音時應該避免使用這個技術,因為當在單聲道中不可避免地聽到混音時,它會導致嚴重的相位消除問題。最可怕的情況是,通過翻轉一側的相位(極性)來做『立體化』的軌道很可能完全在單聲道回放從混音中消失,這個情況確實發生過。

Stereo Spread 外掛不是用相位操作來生成人工的立體聲,它是使用操作頻率來實現的。

圖六:Stereo spread 外掛可以從單聲道信號來為單聲道創建完整的立體聲聲像

單聲道信號會被分成幾個頻帶,並且這些頻帶交替地向左和向右移動。當立體聲裡聽到信號時,聲像會變寬,這是一個相當於擴散反射的立體聲聲像,但是它非常有效,特別是在打擊墊,弦樂和鍵盤上,很好地填充了立體聲空間。

音頻範例 2:使用 Stereo Spread外掛在單聲道鋼琴上,單聲道 4 小節,然後人工立體聲(請下載雜誌附件試聽)

如果用單聲道來聽混音,交換的頻帶可以簡單地組合成正常的音調。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有人在靠近一側來聽立體聲信號時,立體聲音軌的聲音會有點偏差。如果你有出現這一點,或者擔心會出現這個問題的話,你可以調整效果的強度來進行整體調整。

總結Logic 有很多聲像的處理工具,每個混音師都應該熟悉它們,可以用來做基本的 panning 和平衡立體聲聲像處理和創建工作。跟我上面說的一樣,這樣很容易錯過其中一些功能,所以如果這些工具的任何一個你不是很熟悉或者對你來說是新的,可以多跟它玩一玩,它們可能不如其他一些 logic 的外掛和處理工具,但是它們對於很多立體聲混音來說都是非常寶貴的。

Categories: knowledge, production, sound
Q

Written by:Q All posts by the author

analog design digital structure 來自南台灣古都的已婚大叔,喜歡DJ、電子音樂、數位科技、電影、閱讀、旅行、羽球、Camp、吃吃喝喝、貓奴一枚...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