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c Pro X Tips:怎樣在 Logic Pro X 里使用 LIVE LOOPS

作者:Sven Rosswog
編譯:MusikM
原文:https://www.amazona.de/workshop-wie-bedient-man-live-loops-in-logic-pro-x/

Logic 跟 Ableton Live 越來越像了

圖一:怎樣在 Logic Pro X 里使用 Live loops

在 10.5 的版本中,Logic Pro 已經有了帶單元格和場景的 Live Loops 模式。這些是 Ableton Live 用戶從第一版就開始熟悉的功能,只是名稱不同而已。Logic 能否從 Live Loops 里獲得更多的好處?在我看來是的,現在我將嘗試解釋為什麼是這樣的。 

怎樣在 Logic Pro X 里使用 live Loops 

多年來,Logic 不得不應對眾多競爭,來滿足音樂行業的新需求。新的標準由 Ableton Live 制定,發佈於 2001 年。Ableton Live 引入了非線性的工作方式,徹底改變了音樂世界。 

在這之前,DAW 一直都是線性工作制的,由此來遵循在時間軸上向前的傳統磁帶工作方式。你從第一小節開始,以最後一小節來結束樂曲。但是 Ableton Live 使用 Clips 來工作,所以沒有起點和終點,這樣可以一直單獨改變或調整。 

這種工作方式更讓人聯想到可以 “即時” 發展的表演。徹底改變編曲的想法是一場革命,Ableton Live 讓音樂人們能夠自己去安排 Clips,而不用遵守嚴格的編曲結構。這個想法讓 Live 難以置信得受到歡迎,因為它給電子音樂製作帶來了自發性。當然,Live 也離不開編曲,但是在 2001 年,能夠用電腦在瞬間構建出一個音樂結構是很轟動的。 

圖二:Ableton Live

但我永遠無法習慣這個概念。我只是太適應 Logic Pro 的工作流程了,使用 Ableton Live 的工作方式對我來說似乎真的不太符合邏輯。隨著時間變長,我瞭解了 Ableton Live 的工作原理,但它永遠不會成為我主要的 DAW,因為我用 Logic 可以更快地實現我的目標。 

我把學習 DAW 等同於學習一種樂器。現在 DAW 的功能範圍是無法掌控的,學習它們並掌握它們需要幾個月甚至幾年。從 Logic Pro 轉到 Ableton Live 將是一個非常大的進步,因為我在 Logic Pro 中學到的所有技巧都將毫無用處。 

圖三:Ableton Live 變成了什麼:Logic Live Loops

Ableton Live 和 Logic Pro 在工作方式上差異太大,這並不是一種評判,因為兩種 DAW 都有它們的合理性。我的意思是要表明,從一個老的 DAW 轉換到一個新的 DAW 是多麼困難的,DAW 的工作流程必須被消化透。如果我花了十分鐘才搞清楚如何編輯一個 MIDI 音符,那麼我這段音樂的靈感早就沒了,也就失去了製作音樂的樂趣。 

有了 Live Loops,基於 Ableton Live 的基本功能就已經被納入了 Logic Pro。Live Loops、Cells 和 Scenes 是 Logic 的功能,但是讓人想起了 Ableton Live 里的功能。這意味著我不用再放棄我日常工作流程中的大部分內容,因為 live Loops 已經適應了 Logic Pro 的工作流程。 

看吧,這些年在 Ableton Live 中對我來說是非常困難的事情,現在對我來說很容易就做到了。我可以想象,許多 Logic 的老用戶也有同樣的感受,他們認為適應新的 DAW 沒有意義了。很多 Logic 用戶可能也想過,把這些 Ableton Live 的功能整合到 Logic 中去有什麼意義呢?在過去,他們認為這些東西沒有任何意義,否則他們會買 Ableton Live!可能連 Logic 的用戶都會忽略新的 Live Loops 模式,因為它讓他們想起了 Ableton Live,他們不想再看見它了。我想邀請所有在類似想法中掙扎的人看一眼 Live Loops 模式。這個功能現在是 Logic 里一個非常小的步驟了,並不像在 Ableton Live 里可能出現的那麼多。 

Logic Pro 真的需要 Live Loops 麼?

隨著時間推移,肯定有足夠多的用戶希望得到 Cliplaunch,並因此轉向使用 Ableton Live。 

但 Logic 現在可以做到這一點,對於 Logic 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棒的補充點,因為你可以把它和熟悉的編曲/軌道視圖結合起來。這讓非線性的 Ableton 編曲方式跟 Logic 結合成為了可能。 

圖四:Live Loops

當這個表演被記錄下來之後,可以在編曲/音軌視圖中用一般的 Logic 工具進行優化。但也有可能將現有的編曲轉換成 Live Loops,並在表演中展示。這樣,Logic 就不再是一台播放機了,而是一個完全成熟的工具了。 

對於很多 Logic 用戶來說,這種工作方式可以給人一種新的創造性的衝動,因為它不同於一般的工作方式,所以可以激發出更多的創造力。Live Loops 為 Logic 用戶提供了探索現代工作流程的機會,而不必完全放棄他們所習慣的工作流程。 

Live Loops 模式 

Logic Live Loops 這個名字說明瞭它是跟 Loop 循環工作有關的,它們都是在一定時間後重復音樂信息片段。當然,這種工作方式只有在音樂還沒有在紙上完成,或者樂隊已經完成的項目最後只需要錄制的部分,這種情況下才會使用。當然,Logic 遵循的是一種線性工作方式,但我和其他很多人都用 Logic 來創作基於 loop 的音樂。 

在線性排列視圖中創建基於 loop 的音樂也很容易,MIDI 和 Audio-Clips 在時間軸上簡單地 Loop 循環、複製和排列之後就可以進行下一步了。換句話說,好的老式複製和粘貼模式可以快速而可靠地創建一首歌曲或音軌。Live Loops 模式讓 loop 的工作更容易,因為它讓這一過程變得更清晰。 

Logic Pro Live Loops 單元格

作為一個典型的 Logic Pro 用戶,你會經常把視線落在編曲窗口上,在它的左邊不同的音軌也一個一個顯示得很清楚。 

但是在顯示自動化和 Flex 編輯按鈕的位置,又增加了兩個新按鈕,軌道和 Live Loops。軌道只是正常的編曲視圖,Live Loops 和 Tracks 可以並排顯示,但是現在都集中在 Live Loops 上了。 

當 Live Loops 被激活時,視圖中實際上沒有什麼變化,軌道仍然在那裡。現在可以看到清晰划定的方塊,這在原來的軌道/排列模式中是不存在的。這些方塊在 Live Loops 模式下被稱為單元,根據不同的軌道可以包含不同的信息。 

圖五:鐘錶狀的音頻單元格

現在可以根據它的軌跡表達來填充單元格了。可以把 MIDI、音頻、步進音序器或鼓手片段導入到單元格中,或直接錄入單元中。當然這也取決於你所選擇的軌道類型。創建一個新的音軌並插入插件之類的東西,跟使用音軌模式沒有任何區別。可能名字有所改變但是並不改變工作方式。 

那麼 Live Loops 的優勢在哪裡呢?只要是重復的 Loop 循環,就可以在軌道模式下播放。以前如果你在 27 小節重復一個 Loop 循環,那麼它們就會從第 1 小節到第 27 小節做一個 Loop 循環,但是整個過程是在線性的時間軸上。但在 Live Loops 模式下,單元格只是自動播放和重復,直到我去停止這個 Loop 循環。所以不管是要開始或者停止,只需要在單元格里點擊一下就行。因此不停地複製粘貼滾動編曲不再是必要的過程了,因為 Loop 是不需要被複製的。 

圖六:步進音序器單元格

我怎樣知道哪些單元格正在播放?在活躍的單元格里,一個小圓圈會一直轉動,這讓人聯想到時鐘,一旦這個 “時鐘” 轉了一圈,這個 Loop 就又會從頭開始。通過這種可視化的表達,也可以準確地按時播放或停止 Loop。根據音軌的特點,單元格的顯示方式也不同。鋼琴捲簾窗上的 MIDI 事件和振蕩形式都是可見的,但這些東西都是以圓圈的形式來顯示的,讓 Loop 的特點更清楚。為了更好地分清楚它們,可以對 Clips 進行調色,這一點跟在軌道模式里是一樣的。 

在 Logic Pro Live Loop 單元格里錄音 

在 Live Loop 里單元格里直接錄制是完全沒問題的,因為所有常用的工具,比如鋼琴捲簾窗、步進音序器、音頻編輯器、混音器等等都可以直接使用,這些功能都沒有被改變。例如,在單元格的左側雙擊就可以調用步進音序器了。 

在單元格中點擊右鍵可以選擇各種功能,比如小節長度和 Live Loops 的記錄時間。當然,也可以用一般的功能對錄音進行量化、轉調等等處理。但也有一些創新的功能是專門為 Live Loops 模式保留的,錄音也可以在 Live Loops 模式下回放。相對於原始速度的不同節奏,比如半拍或者雙拍,也都可以使用。這些功能和其他功能都可以通過在單元格中的右鍵點擊來選擇。 

圖七:單元格的不同功能:可以看到不同的播放速度

每個軌道可以同時播放一個單元格,這讓做一些音樂上的變化變得非常容易,它們被放在每個軌道的不同單元格中。加入一個音軌已經被分配了 ES-M 並且同時在演奏一個 Bassgroove,那我們可以在下一個單元格中用 ES-M 創造一個變體、拷貝或創造一個全新的旋律。 

在傳統的觀點中,現在首先會看到 27 個重復的 Loops,直到變化出現。這樣可能讓你的工作變得非常混亂,因為你必須滾動去排列它們。在 Live Loops 視圖中的單元格,和 ES-M 的不同事件是相鄰的。在軌道視圖中創建的所有事件都可以被拖到相應的 Live Loops 單元中。 

Logic Pro Live Loops 場景

所有排列在彼此正上方或正下方的單元格都被稱為場景。在一個場景的結尾處可以看到編號的箭頭。如果我現在按下箭頭,被 Logic 稱為 Szene-Trigger 場景觸發器,一個場景中的所有單元格都會同時啓動,並重復播放,直到我再次按下箭頭。 

一個場景定義了通過 szene-Trigger 場景觸發器分配的所有單元格。因此,不再需要激活 Cycle-Modus 循環模式或無休止的 Clips 循環。非常簡單但是非常有效的,讓 Logic Pro 知道哪些單元格應該一起同時播放。當然,你也可以通過點擊單元格來單獨播放和停止它們。 

圖八:顏色一覽

但更重要的是,你现在可以创建可以按任何顺序播放的场景了。让我们假设一下,我们的作品是从铺垫开始,然后低音跟上,最后是鼓声接上。每个声音都对应着一个音轨。 

所以第一個場景就觸發了 Pad;在第二個場景中,我複製 Pad 並拖入低音里;在第三個場景中我複製第二個場景的內容並添加鼓聲。每次按下 Szene-Trigger 場景觸發器,它將 Loop 循環播放響應的場景和音軌,直到下一個場景開始。 

圖九:場景 1 至 4.開始場景的箭頭非常明顯

圖十:熟悉的工作方式不一定要被丟棄。儘管有 Live Loops,但音頻的內容還是以常規方式來呈現。

場景可以讓它從不同的段落無縫銜接轉播,這個操作就非常靈活了。當然它也可以將單個單元格添加到其他場景里去,而且可以並行操作。 

順便說一下,其實沒有必要去創建不同的場景。如果你只是想 jam,你確切的知道你的單元格里是什麼,或者在你腦子里早就有安排了,你就可以單獨播放和停止場景的各個單元,或者讓你自己的音樂直覺來引導你。 

啓動量化

音樂是以小節和 Loop 循環為基礎的,它們可以有不同的長度。因此,重要的是要過渡到下一個場景或很順滑地開始一個單元格,畢竟從頭到尾的過渡都應該聽起來很流暢。場景轉換很可能因為 Loop 循環小節的長短不一而陷入困境。但幸運的是,在 Logic Pro Live 模式下,有量化的啓動。 

量化的起點在 Live Loops 視圖的中心上方清晰可見。量化開始功能允許你決定下一個場景何時開始播放。讓我們假設一個場景的單元格有 4 個小節。但是如果在一個小節後開始下一個場景,這可能會產生一個難聽的中斷,因為還有 3 個小節沒有被播放。 

圖十一:量化開始和選擇 Live Loops 模式或軌道模式的三角形。

啓動量化需要知道一個 Loop 已經播放了多少小節,並根據量化開始點開始下一個場景。如果 4 小節是默認的量化啓動,下一個場景或單元也將在 4 小節後開始。

然後下一個場景等待 4 小節,再開始。在錄制和回放過程中,可以改變量化的起點。這是非常實用的,因為 Clips 的條形長度經常會發生變化。如果你實際上是用一個 64 小節的 Loop 工作,量化的開始範圍可以從 1/16 小節到 8 小節,或者一個單元格的結束。此外,非常短的量化起始點可以讓它有可能從不穩定中創造出突破。 

Logic Pro Live Loops 和軌道平行視圖

如果你同時打開 Tracks 模式和 Live Loops 模式,馬上就會發現軌道在兩個視圖中都是相互對應的。你選擇哪個視圖並不重要,因為軌道及其所有設置和插件總是以相同的方式去分配。所以當你切換模式時,所有設置會不會丟失。 

圖十二:這就是 Live Loops 的:編曲完全成熟,之後又可以加入一些軌道。

這使得在兩種工作方式之間切換或結合成為可能。當然其實也更清楚,因為視圖不會改變,你可以一直完全控制軌道,就像你在老工作方式中一直習慣的那樣。 

在 Live Loops 和音軌模式之間有一些小箭頭或三角形,它們決定了音軌是只在 Live Loops 模式下播放,還是與音軌模式平行。例如,如果你有 15 分鐘的鳥鳴,把它拖入一個單元格是沒有意義的,但你可以讓它與 Live Loops 並行播放。 

Logic Pro Live Loops

當然 Jam 可以直接被錄制下來。但是要做到這一點,就有必要讓 Live Loops 和軌道模式並行顯示了。這點還是值得一提的,因為現在可以在 Logic 中使用傳統工作方式與新的工作方式相結合了。 

在 Live Loops 模式下,左上方有一個小的矩形按鈕,它被命名為 “激活表演錄音”。如果你激活它並按下常規的錄音按鈕,開始和停止的片段和場景將被寫入編曲 / 音軌窗口。 

現在可以 “on the Fly 即時 “編曲,在錄音結束時,你可以得到每個 Logic 用戶都熟悉的正常編曲。然後 Live Loops 視圖可以隱藏起來,實時創建的編曲可以用熟悉的 Logic 選項進行優化和配置。 

圖十三

如果你清楚知道軌道的結構,你就可以實時創建編曲。有時這樣更有效,因為同樣的結果在傳統的工作方式中需要更多的時間去努力。傳統上,Loops 必須被刪除,因為你要一點一點地打到最後音樂的全部需求。 

如果我非常清楚:第一場景是前奏,然後是鼓聲,接下來是休息,最後是變化。最終你就會更快地達到你的目標,因為你做出的決定在音樂鋪墊中是可行的。但是,即使是傳統的歌曲作者也可以用 ABA 方案非常迅速地創作出一個編曲,甚至可以現場彈奏吉他並錄制出來。 

將 Logic 編曲轉換為 Live Loops 

現在比如是你在使用 Logic Live Loops 之前已經完成了一首歌曲,你當然也可以把它轉換成 Live Loops。這就需要將創建的音軌分為不同的部分了,也就是場景,然後將它轉移到 Live Loops 的單元格中。 

圖十四:ES M 一個單元格的 Filter-Cutoff Automation 濾波截止自動化。當然,自動化取決於 Loop 的長度。

但是很可惜,自動化數據不能被轉移。它們可以在 Live Loops 模式下被添加到每個單元格和插件中。在 Loop 模式下創建的自動化可以轉移到編曲中。當然,如果你在 Live Loops 模式下調制 Bassline 低頻的 Cutoff-Frequenz 截止頻率,並鎖定或觸摸記錄自動化數據,自動化數據就會被寫入編曲/音軌模式。因此,將已經存在的編曲轉換為 Live Loops 模式比在 Live Loops 模式下創建一個編曲要困難一些。 

使用 Logic Live Loops 工作的感覺如何? 

通過啓動和停止單元和場景,你可以非常迅速和直觀地創建一個 Jam,而不必依賴按套路編曲的僵硬安排。 

當然你也可以在軌道模式下 Loop 循環 Clips,但是在那個位置它是在一個時間框架內發生的,也就是說當 Logic 歌曲結束時,Loops 循環也會停止播放,而且一個 Loop 循環了數百次重復視覺上要找到它們就不太容易了。調用場景或單元格,然後通過觸摸一個按鈕來直觀地安排它們,這樣就容易多了。 

圖十五

在這樣的工作過程中,對音樂序列的感覺是更具有決定性的。你可以依靠你內心的音樂時鐘,或者通過倒數來開始循環。例如,8 小節的 Bassdrum,然後是 HiHat。 

在編曲視圖中,移動塊更像是一個管理過程,它主要是一項智力任務了。出來的成品可能非常具有音樂性而且非常抓人,但達到這一目的的過程是並不特別令人感到興奮或具有音樂性的。 

Logic Live Loop 模式的過去和展望 

你可以用鼠標很方便地操作 Logic Pro Live Loop 模式。但使用外部控制器真的很有趣。 

在本次 Workshop 的第一部分,我提出了用 Novation Launchpad 操作 Logic Live Loops 模式的優勢。 

Logic 自己也有非常優秀的內部應用 Logic Remote,iPad 也非常適合用在 Live Loops 模式上。 

圖十六:用 iPad 還是 Novation Launchpad 來控制 Logic Live Loops?

這些遠程控制的好處是,你可以用 Live Loops 進行一系列操作,就像 Logic 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樂器一樣。 

Novation Launchpad 已經以最佳方式適應了 Logic,它甚至比 iPad 更適合。這也是舞台上更好使用的方式。我為什麼會得出這個結論,可以在第一部分讀到。 

希望很快會有更多的廠商,而不僅僅是 Novation,可以讓他們的控制器適應 Logic Pro Live Loop 模式。 

總結

作為一個 Logic 老人,我對 Logic Live 模式感到非常興奮。我現在更理解為什麼大家對 Ableton Live 那麼著迷了,因為我在我熟悉的 DAW 環境中嘗試到了。對於所有像我一樣不熟悉 Ableton Live 的 Logic 用戶,我必須要邀請你嘗試一下 Logic Live Loop 模式。 

優點 

  • 單元格 
  • 場景 
  • 啓動量化 
  • Live Loops 被整合到熟悉的 Logic Pro 環境中 
  • Live Loops 可以作為一種編曲被錄制下來 

價格

1298 元人民幣,Mac App Store 鏈接:https://apps.apple.com/cn/app/logic-pro-x/id634148309?l=zh&mt=12

鏈接 

Logic Pro中文官網:https://www.apple.com/cn/logic-pro/

文章出處 https://magazine.midifan.com/detail.php?month=2021-08#74

轉載文章請注明出自 Midifan.com


Categories: blog, hobby, production, sound
Q

Written by:Q All posts by the author

analog design digital structure 來自南台灣古都的已婚大叔,喜歡DJ、電子音樂、數位科技、電影、閱讀、旅行、羽球、Camp、吃吃喝喝、貓奴一枚...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