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A MIDI 協會已經正式發佈了 MPE 的細節參數

透過 MIDI 协会亲情讲述:为什么要有 MPE? – midifan:我们关注电脑音乐

MMA MIDI 協會已經正式發佈了 MPE 的細節參數,現在可以在 MIDI 協會網站進行下載。 

網址:www.midi.org

MPE 允許電子樂器擁有像原生樂器一樣的表現力,可以為合成器增加多手勢操作,在彈奏音符的同時進行移調和顫音操作。MPE 的每個音符可以映射到不同的 MIDI 通道,所以每個音符可以擁有自己的通道帶寬。有了 MPE,音樂人在彈奏每個音符的同時還可以使用不同的手勢控制和不同的方向操作。 所以廠商和開發者可以盡可能的利用這個優勢,在每個音符里加入多維度的手指感應動作:前後移動、壓感等等。

關於 MPE 

MPE Geert Bevin LinnStrument 的樂器設計大師  Roger Linn 正式推動,隨後就開始入侵各種 iOS 應用以及音樂軟件和 MIDI 設備。MPE 已經被大量的廠商採用,比如 Logic Pro X, Bitwig & CubaseCycling ’74 MaxNI ReaktorGeoShred, GarageBand & Animoog 等等….

至於為什麼要有 MPE?聽聽 Geert Bevin 的說法:

MPE 將會為 MIDI 繼續向前的重要一步,作為全新的 MIDI 標準,MPE 將會對音樂創作流程產生深遠的影響。在 MPE 正式公開後,可以預見的是 MIDI 鍵盤產品將會迎來變革,目測已經有一大波三維鍵盤正在路上了….

MPE 的核心參數:

  • 每個 MPE 音符擁有自己的 MIDI 通道,這樣可以允許每個音符擁有自己的控制範圍和移調範圍
  • 每個參數可以映射到一定範圍的 MIDI 通道上,通過兩個音符控制是否接受控制信息。
  • 當超過兩個音符被觸發,這時候 MPE 就會進行通道分享,所有音符都能夠持續播放。
  • 每個控制區域都還有一個額外的通道,叫做 Master Channel,可以用來傳輸項目改變信息、踏板信息、移調等等。
  • MMA MIDI 協會已經正式發佈了 MPE 背書,有興趣的小夥伴和開發者可以掠奪之。

文章出處s https://sonicstate.com/news/2018/05/08/midi-polyphonic-expression-mpe-specification/

Categories: sound
Q

Written by:Q All posts by the author

analog design digital structure 來自南台灣古都的已婚大叔,喜歡DJ、電子音樂、數位科技、電影、閱讀、旅行、羽球、Camp、吃吃喝喝、貓奴一枚...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