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Nektar Panorama P4 MIDI 鍵盤測評(上)

Q手上有一台P1(沒有鍵盤,單純只有控制器),用在Logic ProReason上面都不錯,單純套用預設值也都可以蠻直覺的操作,當然對於進階的使用者當然有提供map的功能,P4應該也不錯吧…MIDI鍵盤也用過好幾隻,Nektar Panorama這系列也真的是不錯啊


透過 可能是最強的 MIDI 鍵盤了——Nektar Panorama P4 MIDI 鍵盤測評(上) – midifan:我們關注電腦音樂

這些年用過的MIDI鍵盤細算算也不少了。有從學生時代一直用到壞的羅蘭PCR-800,也有寫過評測,或者樂展體驗一把的那些過客。總結一下,除了像NI Komplate Kontrol這樣高度整合併且燈光炫目讓人眼前一亮的產品外,其他鍵盤難有亮點。直到我遇到這台Nektar P4

經常高強度使用MIDI鍵盤的音樂人都知道,MIDI鍵盤這種雖然科技含量很高但是製造工藝上難度不大並且需要大量塑料的音樂設備基本都是中國生產。品質上並不怎麼穩定耐用。比如我,之前用的好好的某品牌鍵盤,突然有一天開始,有一個推子開始亂跳,我不得不將那個推子上的MIDI信息清空以繼續使用。

 

當然這只是噩夢的開始。隨後的一個月里,就像《行屍走肉》一樣,這樣的症狀迅速蔓延到整個推子控制器區域,隨後擴散到彎音輪和調制輪。就是當你什麼都不做的時候,它們控制的MIDI信息就在整個DAW里群魔亂舞,雖然很好玩,但是並不可控。一些朋友告訴我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是電位器生鏽或者進入灰塵導致的,但這並不能改變一般音樂人難以在家中將鍵盤拆的七零八落並手動維修的狀況。

然後經過朋友介紹,我拿到了今天評測的Nektar P4鍵盤。試用!實際感覺確是讓人驚喜,所以決定出這篇體驗評測分享一下。

外觀和手感部分

Nektar P4的造型確實屬於能夠讓人眼前一亮的類型。甚至包括NI這樣的創新型燈光大廠,在鍵盤工業設計上都略遜一籌。

我們印象里的MIDI鍵盤都是方方正正或者一個圓潤的邊框,之後將黑白鍵套入邊框里,絕大部分是黑色和銀色,就像一台普通的電子琴一樣毫無特色。

Nektar P4很神奇的將人體工學融入MIDI鍵盤設計中,整個面板做成帶有仰角的弧形,琴鍵和控制器區域「懸浮」在琴體上,主推子獨立於軌道推子,就像是把一台鍵盤嵌入一個工工作台桌面,可以想象如果將P4放在一個定制好的桌槽里相信會有更加完美的操作體驗。

琴鍵和控制器區域結合部分設計了一條紅色的裝飾連接。不僅起到了琴鍵連接部的固定作用,最重要的是為整琴白黑的配色增加了非常醒目的Nektar品牌標誌色,看得出設計非常用心。

對於MIDI鍵盤,大家可能比較關心的就是手感。P4是半配重的琴鍵,手感屬於比較乾脆但並不太硬的那種。下鍵時鍵程中規中矩,有明顯到底的段落感。回彈速度比較快,快速的連續演奏手感非常輕快利落。比羅蘭PCR-800肉乎乎、AKAI MPK261硬朗過度的手感來說,P4更讓我覺得舒服。黑鍵頂部比較平坦,略微有弧度,並且做了防滑處理。彈奏起來還是很順手的。

P4的控制器配置很常規,設計上區塊化非常明顯,有意識的將控制器按照功能和實際的使用習慣劃分開來,完全從用戶的使用角度出發。這是很多MIDI鍵盤沒有也不會這樣設計的。舉個例子,一般我們在進行軌道操作的時候,推子、旋鈕、按鍵都是按照軌道一一對應的。像P4這樣每個軌道分配一組,操作的時候最能節省時間,符合每個軌道的操作邏輯,這樣就會非常合理。NovationLaunchkey,和大多數帶控制器的MIDI鍵盤一樣擁有9個推子和8個旋鈕,也和大多數MIDI鍵盤一樣將推子和旋鈕完全分開兩邊。雖然從功能上說你是能夠通過映射將旋鈕和推子以及每個軌道對應起來的,但從實際操作角度講,按照區域將不同功能的控制器放在一起能夠確確實實的提升操作體驗。只有真正從用戶角度出發的產品設計師才能將這種操控細節融入進產品中。

當然,Nektar P4考慮的不僅僅是軌道操作,樂器和效果器插件的操作同樣被考慮進來。所以P4破天荒的在兩塊不同的操作區域上,設計了總共16個旋鈕控制器,並且不會像前些年很多MIDI鍵盤那樣很傻很無腦的將許多控制器隨便就扔在鍵盤上,沒有合理劃分的情況下過多的控制器只會讓你手忙腳亂,像P4這樣劃分合理的控制器則會讓你在使用過程中更加順暢,不需要用記憶去回溯控制器的控制功能,只需要自然的去控制就可以了。

大號彩色液晶屏幕和12個打擊墊中規中矩,屬於該有的都應該有這樣的標準配置。

Nektar P4控制器部分最有亮點的就是這個100mm行程的電動推子了。設計簡潔實用,手感比AVID C24控台上的推子稍緊一些,實測響應速度非常不錯,後面功能部分會重點說一下。

背面接口區域設計就比較正常,一個表情踏板和一個延音踏板接口,一個MIDI輸出接口,一個USB接口和一個Mini-USB接口,還有一個開關。對於主控鍵盤來說,MIDI接口類型有點單一過少了,表情踏板接口只有一個也是遺憾。不過基本上能夠滿足絕大多數的MIDI功能需求。Mini-USB接口僅僅是用來給電動推子進行額外供電輔助的,不能和電腦傳輸MIDI信息,千萬不要搞錯了。

這個年頭,專業的音樂設備越來越注重視覺設計了。Nektar P4也順應潮流的在彎音輪和調制輪上加入了柔和的橙色燈光。雖然相比NovationNI這樣的業界燈廠有些保守,但是實際效果還是比較不錯的。畢竟鍵盤是用來彈得不是用來照明的。

外觀部分到這裡就結束了。Nektar P4的整體視覺感受還是非常有衝擊力的,畢竟沒有哪個鍵盤像P4這樣使用這麼特別的流線型人體工學設計,並且P4很適合工作室定制的嵌入式桌面。控制器區塊化操控設計也是亮點。電動推子太實用了,搭配控制器的話可以直接給小型工作室剩下MIDI控制器的預算和空間了。

未完待續,下篇將為大家帶來P4的功能祥評,請大家拭目以待。

Categories: production, sound, technology
Q

Written by:Q All posts by the author

analog design digital structure 來自南台灣古都的已婚大叔,喜歡DJ、電子音樂、數位科技、電影、閱讀、旅行、羽球、Camp、吃吃喝喝、貓奴一枚...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