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I 七年燒掉 7500 萬美元後申請破產,苟延殘喘重組致力於寓教於樂的新公司 Luminary

ROLI 這回徹底沒錢了,他們已經申請了破產,放棄原來的 Seaboard 和 Blocks 產品並重新調整業務,今後將專注於寓教於樂的LUMI 鍵盤以及配套應用程序的開發。

Roli收購FXpansion時的宣傳照,右三為Roli創始人Roland Lamb
Roli幾年前眾籌的彩色教學鍵盤LUMI

ROLI 於2009 年在倫敦創立,作為MPE 的先驅者和曾立於潮頭的軟性鍵盤、控制器製造商,其設計的 Seaboard 和 Blocks 曾經一度轟動全球市場。紅極一時的 ROLI 因此吸引了不少投資機構向其投資並大肆燒錢做起了推廣,從電影中的產品植入到名人代言,可謂無處不在。他們還參與推動了 MIDI 2.0 標準的制定,收購過 Fxpansion 和 JUCE 等知名公司。

Roli Blocks觸控模塊化系列
Roli Seaboard Rise 25

自 2014 年以來,ROLI 已經籌集了 7570 萬美元,然而經過這幾年的折騰,由於銷量未能達到預期並缺乏利潤增長點,ROLI 再也無法支撐實際財務上面臨的巨大虧損。其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 Roland Lamb 向媒體 Business Insider 透露,他們的財務困境主要是由於目標業務面對的其實是一個小眾市場,以及在疫情爆發期間的經營困難。以專業人士為重點開發的產品儘管在市場上取得了一定成功,但市場還不足夠大,他們的風險投資著眼於高速增長,但事實證明這很困難。把錢快燒光的 ROLI 於 2019 年不得不通過 Kickstarter 的眾籌方式去開發一款LUMI多彩發光鍵盤,目的是打造一個受眾面更廣、可以實現資金回流的鍵盤教學平台。他們因此又獲得了 500 萬英鎊的資金,並將約 70 名員工轉到這一新業務中。

更小號的Roli Seaboard Blocks 

如今,已經申請破產的 ROLI 將重組一家名為Luminary的新公司,業務方向上顯然是要擺脫原來面向專業人士的小眾型創新控制器,今後將專注於面對初學者的 LUMI 鍵盤以及配套應用程序的開發。不過 Luminary 還表示,雖然目前不會再生產 ROLI Seaboard,但他們計劃未來還將會重新推出軟性控制器。這究竟是神馬意思多少有些令人疑惑,恐怕還是不太甘心打算東山再起吧?

還好Roli這次倒閉前已經將之前收購的優質資產出售掉了,否則FXpansion(已經賣給inMusic集團)和JUCE(已經賣給PACE)就要跟著Roli一起倒大霉了。

Roli的倒掉也證明了,專業電子音樂設備行業絕對不是一個可以靠錢砸起來的市場。專業音樂人用戶不僅挑剔,而且有著準確的目光,不會因為有公司錢多會忽悠就可以被輕易的割韭菜。你唯一可以在行業立足下來的,就是你不斷推出出色的產品——沒有任何別的辦法。

转载新闻请注明出自 Midifan.com

Categories: blog, hobby, production, sound
Q

Written by:Q All posts by the author

analog design digital structure 來自南台灣古都的已婚大叔,喜歡DJ、電子音樂、數位科技、電影、閱讀、旅行、羽球、Camp、吃吃喝喝、貓奴一枚...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