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蘋果自己都放棄 Mac 了,我們還在堅持什麼?

Q本身也是家裡也是雙系統在用,一台Windows 兩台Mac。
但其實坦白說,我真的也覺得Apple真的讓User感受不到用心的地方。

個人使用超過15年的感想….

微軟跟開了外掛似的、突然開始推出一些驚艷的功能。

編者按:從Windows投身到Mac的人不在少數,也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從Mac跳回Windows系統的懷抱。現如今,Windows與Mac之間孰強孰弱的爭論已經愈演愈烈,兩者之間的差異性也愈加明顯。本文由開發者Owen Williams撰寫,在他看來,蘋果自己都已經放棄這場博弈了。文章編譯自Medium博客上原題為《Why I left Mac for Windows: Apple has given up》的文章。

苹果自己都放弃 Mac 了,我们还在坚持什么?

倘若你去問問任何一位熟悉我的朋友,他們都知道我是蘋果的死忠粉。如果你需要我幫忙推薦一台電腦,我要麼會推薦MacBook Pro,要麼會讓你再等等——因為蘋果將要更新它的硬件產品線了。

但最近,我發現自己已經厭倦了蘋果對於桌面的處理方式。繼Yosemite之後,macOS的更新速度幾乎已經是停滯的了。蘋果對於平台的更新也沒有什麼大的變化。作為一個開發者,在我看來,蘋果並沒有把注意力放在軟件上,更沒有在意數十萬名選擇使用Mac平台的開發者。

就拿Sierra來說吧:唯一的亮點就是Siri,不過這款功能略微有些不靠譜。此外,蘋果試圖將iOS功能轉移到Mac系統上的計劃做一半也就沒後續了。而在開發者方面呢?毫無作為,除非你使用的是XCode——此話另說,但這麼多年來,故事也沒有絲毫變化。

對於開發者來說,Mac系統之所以還能算作是一個可行的系統,其原因在於Mac工具鏈上開源社區做出了無與倫比的貢獻(在這上面,你能夠輕鬆使用Node、npm、Yarn或是任何一款最新的工具)。

彭博社在2016年末發佈的報道稱,蘋果已經解散了Mac團隊,將其併入了iOS團隊。我們來看看此舉的後續。2016年末推出的新MacBook Pro雖然還算有意思,但用戶對此的反應卻只是心不在焉地聳了聳肩:這不過就是馬馬虎虎的機器罷了,肯定也不會太有意思。他們的硬件動力不足,只顧著專注於薄以及噱頭十足的touch bar,而沒有在意功能的強大與否。要知道在之前,Mac吸引顧客購買它的主要因素就是功能。

「還有一個跡象表明瞭公司已經將開發重心放在iPhone上了——蘋果重組了軟件工程部門,這樣一來,也就不存在什麼Mac專門的操作系統團隊了……
——摘自彭博社

坦白說,我原本一直是Windows用戶,但從Windows Vista之後,我就對微軟不再抱有任何幻想了。顯然,這家公司當時對於未來沒有任何戰略規劃。雖然Windows 7的出現緩解了這一情況,可這時候蘋果已經能夠滿足我的部分需求了:系統內所有的一切都完美得結合在了一起。

你可以在電腦或者手機端發送iMessage信息,不管身處何時何地都能接聽電話,你還可以輕鬆發送文件到其他設備端——因而在2013年初,蘋果推出第二代15寸Retina MacBook Pro時,我被它誘惑住了。

這台機器讓我首次瞭解了蘋果,坦白說,我非常喜歡它。所有的設計都非常棒,整體使用效果也很贊。蘋果與Unix之間的緊密聯繫意味著我終於可以重拾網頁開發,學習如何深度使用終端,甚至於參與了一些開源項目。

但正當我昂首闊步邁入蘋果世界的時候,這家公司的關注點發生了轉移。Mac已經退居二線,iPhone、iPad還有之後的iPad Pro轉而成為了公司的焦點。這一動態傳遞出來的消息很簡單:如果平板電腦或是手機能做到所有事情的話,為什麼你還需要一台電腦呢?

因此,蘋果對於Mac的關注在與日遞減:四年多來,蘋果的硬件都沒有發生任何更新。之後出現的OS X雖然時常更新一些新的功能,可也不過是些iOS系統更新下的殘羹剩飯。如果你想切實感受一下這一點,那就看看Mac上的iMessage功能吧:iOS的標誌性功能iMessage貼紙,這在Mac上幾乎毫無反應。

你會開始發現其他功能也同樣如此:Airdrop,這一被蘋果廣為吹捧的功能據說可以讓你在電腦和手機間定向傳送文件,這也是我首次感受到蘋果公司「能用就行」的態度——幾乎30%的時間里能管用,而剩餘時間里完全連接不上。之後,還有handoff(接力)功能。這款被大肆宣揚的功能可以讓你在一台設備上工作,之後無縫轉移到另一台設備上。我都不確定自己有沒有成功使用過該功能一次。

苹果自己都放弃 Mac 了,我们还在坚持什么?

與此同時,微軟已經從Windows 8帶來的傷害中恢復過來,新一任首席執行官Satya Nadella給公司帶來了新的希望。微軟開始推出了有意思的Windows 10:新的系統切實有在認真聆聽顧客的需求並且提供所需的功能。

直到去年末,我才重新開始關注Windows。說實在的,我已經無視它很長一段時間了。當時微軟推出了Windows Linux Subsystem ——從本質上來說,這就是一個讓你在Windows系統內原生使用Linux終端的方式——我才意識到Windows的開發工作終於取得了一定效果。當時我曾表示這一功能足以吸引我重新投入Windows系統的懷抱了,這也是一次重大的轉折點:

「就本質來說,Bash on Windows既是一個喜聞樂見的消息,也是一項驚人的工程進步。作為前端開發者,我已經在考慮要買一台Windows電腦替換MacBook了。而在之前,用Windows電腦是我一直沒想過的事情。」

我非常期待MacBook Pro的推陳出新,然而對於蘋果最終上線的產品,我實在是倍感失望——一個高定價但性能很糟糕的筆記本電腦——我開始考慮要不要換回Windows了。將賭注放在Mac系統上,最初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但在2015年,Mac帶來的希望就已經消失殆盡了——數年以來,蘋果沒有推出任何有意義的硬件更新。而我對虛擬現實技術的興趣正日益增加……Oculus也在2016年因為同樣的原因不再支持Mac系統了。

 之後,在2016年10月,微軟公開了新一版Windows——Creator’s Update。它帶來了一些專用的遊戲功能、全操作系統級虛擬現實技術支持、顏色自定義、快速聊天的「People Bar」以及更多免費的更新內容。

看到這一更新的時候,我都驚呆了(這是我這麼多年來第一次關注微軟的動態)。我很好奇微軟怎麼就跟開掛了一樣、突然開始推出一些如此令人驚艷的功能了呢。

鑒於此,再加上微軟在Linux子系統上的進步以及蘋果的無作為,我最終決定重新投入Windows的懷抱。我並非是什麼懷恨在心的人。我只不過是厭倦了使用一個毫無使用價值的機器。

「那些抱怨蘋果目前Mac產品線的人並非是什麼網絡噴子,他們其實才是真愛粉。他們在Mac上花費了十年時間以及數萬美元。」

我花了好幾個月時間才勸說自己放棄Mac,與此同時我也花費了幾周時間仔細研究論壇上關於電腦規格以及新硬件的帖子。之後,我才意識到現在PC端的未來還有漫漫長路:NVIDIA GTX 1080圖形卡是一款驚人的重負荷機器,在上面你可以玩任何一種遊戲——虛擬現實或是其他類型的技術。

我意識到自己已經徹底厭倦了蘋果在筆記本電腦以及桌面上呈現出來的平庸無能,真正開始考慮嘗試Windows了。

因此,在2017年2月,我自己開始試著建造一台電腦。我賣掉了自己15寸的MacBook Pro(出於方便攜帶的考慮,我現在使用的是12寸的MacBook),然後投入時間精力試圖建造一台桌面重負荷機器——它能夠滿足我的需求並且持續一段時間。

我就不告訴你具體的細節了,如果你對於我建造的計算機有興趣的話,你可以看看我訂購的零件有哪些——這款機器包含了過多的內容,不過鑒於我想要學習如何針對虛擬現實技術進行開發,從長遠角度來說,這也許是一種平衡功能與價格的較優選擇。

和諧使用各類開發工具JekyllGulp

我已經使用Windows大約有六周時間了。儘管我曾一度期待自己會討厭這款機器,但事實上我根本沒有——它給我了留下很好的印象。它不算是完美,但是顯然微軟在細節上已經非常努力了。

同Mac一樣,我在Windows上按照自己的喜好設置好了開發環境——這要多虧了Linux子系統——從Jekyll到Gulp,一切都按照我預期得一樣,沒有出現任何問題。

我一直很擔心微軟能否支持高密度顯示屏,因為Windows 8以及最初的Windows 10版都無法支持。但是Creator’s Update似乎能夠很好地解決4K顯示屏相關的問題。

除此之外呢?我的PC端也不需要高負載就能玩一些遊戲,我正在開始嘗試虛擬現實。HTC Vive是一款精妙絕倫的設備,我正在試圖瞭解Unity,這樣我就能夠針對此開發出一些東西出來了。

這段體驗並非一直很順利——我忘記了驅動器的問題,忘記了Windows系統上app的質量。雖然這比我記憶中的有所改善了,但仍是需要改進的地方。多虧了Electron 技術方案,這些問題似乎都能得到解決。Slack、Nylas、Hyper以及Visual Studio Code這些應用都很棒,在Windows平台上也表現不錯。

它看上去微不足道,但其實是一件大事。

我並非是想輕描淡寫地說這件事。說真的,昔日王者Windows又將重回寶座了。微軟確實做得不錯,它也會變得越來越好。相比蘋果優化OS X的速度,微軟的步伐明顯要更快一些。

我還是非常想念Mac上的一部分工具的:我經常拿來快速設計東西的Sketch,還有iMessage功能。我不用再把手機拿出來發短信了,此外還有一些工具……但是沒有這些工具,這對我的生活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

在我看來,蘋果在意的只有iOS系統以及iPhone。也許它們會突然推出一些其他令人驚艷、能重拾生產力的產品,但是公司如今正忙於勸說大家相信,笨拙的iPad Pro能夠很好地適配工作需求。

在未來幾周內,我計劃寫點關於Windows系統最出色的幾部分以及我是如何設置開發環境的、使用哪些應用的,當然還有一些存在的問題。坦白說,我現在沒法完全脫離Mac工作,因為我仍然不相信當下已經有了一個足夠好的Windows筆記本電腦……但也許一段時間之後,我的觀點就會發生變化。

如果你是一個Mac用戶,正期待蘋果能夠推出一個真正重負荷的機器以便你的工作,那請你趕快打住這樣的念頭,去看看Windows系統吧。它真的很不錯,如果你需要以合適的價格獲得驚人的功能,那麼Windows值得一試。

透過 苹果自己都放弃 Mac 了,我们还在坚持什么?_36氪

Categories: technology
Q

Written by:Q All posts by the author

analog design digital structure 來自南台灣古都的已婚大叔,喜歡DJ、電子音樂、數位科技、電影、閱讀、旅行、羽球、Camp、吃吃喝喝、貓奴一枚...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