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Ableton Live 11 大揭秘

終於,距離上次 Live 10 發表,已經過了兩年了,連Logic Pro都拿掉 “X” 了,對於 Q 來講,最令人感到興奮的應該是 MPE 控制器可以直接在 Live 上使用,也可以調整編輯其維度,增加了聲音取樣的多樣性與樂趣。
其他更多的更新也可以看看本文

we are rock n roll

Ableton 正式發佈了 Live 11。Live 的每次都會帶來令人興奮的新功能,並大大優化我們的工作流程。雖然 Live 11 正式版雖然沒有正式發佈,但從 Beta 版本我們已經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了。或許在剁手之前,這篇Tips能夠讓你更加堅定剁手的決心。

MIDI 概率和力度範圍 

Live 中的 Clip 現在可以選擇特定的音階類型。Clip 視窗中現在集成了 35 種音階預設,在選擇音階後,MIDI 編輯窗將會以顏色標記目前音階中的所有音,並在鋼琴捲簾上以顏色標記根音。 

在默認狀態下,不在音階中的音符仍然會顯示於 MIDI 編輯窗中,但你可以點擊窗口左上角的 Scale 按鈕進行折疊,只顯示目前音階中的音符。

右鍵鋼琴捲簾上的音符,在彈出菜單中可以選擇 Sharp(升號)和 Flat(降號)的顯示方式。

音樂製作人常常在樂理上遇到問題,掙扎於尋找合適的音階和音符。Live 11 新增加的音階和根音顯示功能讓旋律的編寫和設計變得更加輕鬆寫意,即使你已經擁有深厚的樂理知識背景,這個新功能也能讓你一眼就瞭解哪些音位於目前的音階中,這無形中也會加快你的工作流程。

Ableton Push 本身就有音階和調性切換功能,而在 Live 11 中切換了 Clip 的音階屬性後,音階設置將會自動同步到 Push 上。

概率隨機生成

Live 11 在 Clip 內部集成了 MIDI 隨機生成功能。新版本在 MIDI 編輯窗口的力度條下方增加了一個概率(Probability)參數條,並在力度條折疊按鈕下方新增加了一個概率參數的折疊按鈕。

Probability 參數條以百分比的形式設定音符出現的概率,假設你將音符的出現概率設置為 50,那麼則該音符則有一半的可能性會被播放。該功能讓你在 Live 內部就能生成基於概率的演奏變化,所以 Clip 的每次播放都略有不同。

原本的力度(Velocity)參數條也進行了一些改進,可選擇力度範圍。按住 Command 或 Control 按鈕拖動力度條,即可讓音符在一定力度範圍內進行觸發。

除此之外,Clip 視窗在增加了新的 Randomize 按鈕,幫助你快速的對所選音符的力度和概率進行隨機生成。所有這些新功能,最終讓你以一種輕鬆、快速的方式讓 MIDI Clip 產生更多動態。

Rack Macro機架大升級

現在,Rack 中 Marco 控制增加至 16 個,這是用戶們一直要求的新功能,也讓 Rack 變得更加強大,為聲音設計打破了更多局限性。更多的 Marco 旋鈕也增加了 Rack 的顯示區域,在小屏幕上還是挺佔位置的。

Rack 新增加了 + 和 – 兩個按鈕以用於隱藏/顯示 Marco 旋鈕,用戶可以通過這兩個按鈕自行調節所有顯示的 Marco 數量(只是視覺上的變化,而不是真正的刪除/增加 Marco)。當 Rack 並沒有使用全部 Marco 時,隱藏無用的 Marco 可以讓 Rack 的顯示更加乾淨利落。

Rack 右上角也增加了一個 Rand 隨機生成按鈕,按下按鈕後即可隨機生成所有 Marco 的參數值。

如果有特定的 Marco 不需要隨機化,那麼右鍵該 Marco 然後選擇 「使宏參數不受隨機影響」 即可。

新版本還為 Marco 增加了數值儲存功能,該功能能夠讓你將 Marco 數值保存為預設,並後續進行調用。

點擊 New 按鈕即可新增一個 Marco 快照,將目前的 Marco 數值保存下來。做出任何調整後,再次點擊 New 按鈕將再次創建一個新的預設。通過預設旁邊的播放按鈕可以快速的切換預設的 Marco 參數值。Marco 預設可以重命名,並可通過左側的 「更新」 按鈕更新 Marco 的數值。 

Marco 預設有很多種用途,比如為快速測試效果器在不同參數值下的狀態,或是在現場表演中快速切換音色。

錄音嘗試記錄 & Comping

Live 11 增加了 Comping 功能。該功能可以將一段時間內的多次錄音嘗試以多軌道的形式記錄下來,這樣你就追溯過去的錄音過程,然後在每次錄音嘗試中找到想要的部分,最後拼湊成完整的軌道。

Comping 將每次錄音嘗試分成了單獨的子軌道(Take 軌道),你可以把每次錄音嘗試看作是一個單獨的 Clip,然後就可以按照 Live 正常的音頻編輯邏輯對每一個子軌道進行音頻編輯,包括框選、複製/黏貼,以及 Clip 編輯窗的所有功能,包括移調、反向以及時間拉伸。

當然 Comping 不僅僅可以用於錄音素材的整理,還可以用於音頻素材的創造性組合。在軌道的右鍵菜單中可以找到創建空白 「Take軌道」 的選項。

得益於該功能,我們可在空白的子軌道中放入不同的音頻素材,然後拼湊出一條複雜的音頻軌道。該功能也非常適合用於人聲的整理和剪輯。

Linked Track Editing

Ableton Live 原本就支持多軌道音頻編輯,但 Live 11 新增加的 「軌道鏈接」 功能帶來了更加精准、快捷的多軌道音頻編輯。

選擇多個音頻軌道,在右鍵菜單中可以找到全新的 「Link Track」 選項,該選項可以將選中的軌道編輯功能綁定在一起 — 當你選擇一個時間段,所有被 Link 的軌道都會被選中,並且所進行的任何編輯操作都會同步到所有 Link 軌道上,包括剪切、淡入淡出、預錄開關控制等等。

該功能尤其適合由於多軌道錄音素材的處理。開啓軌道 Link 之後,相當於把這些軌道進行同步處理,進行統一編輯。可想而知,當你在處理多麥克風位的鼓組錄音或是管弦樂編制等這類多軌錄音時該功能會有多方便了。

Comping 和軌道 Link 這兩個功能補強了 Ableton Live 的音頻編輯功能,這也是用戶們翹首以盼的功能更新,相信 Live 11 可以為你承擔很多錄音任務,讓你在 Live 內完成所有功能,而不用在錄音時轉向其他宿主軟件。當然在 Live 內進行多軌道編輯還有其他好處,比如運用 Live 優秀的時間拉伸算法進行多軌道 Warp、移調等操作。

MIDI MPE 多維度復音表情

Live 11 加入了 MIDI Polyphonic Expression,也就是傳說中的 MPE。MPE 是一項全新的技術,允許我們錄制更具有表現力的 MIDI 數據,能夠讓數字樂器的表現力更加貼近真實原聲樂器。

在 Live 中,MPE 數據可以使用支持的 MPE 設備錄制,也可以直接在 Clip 中進行編寫,類似 Automation 的畫制。所以即使你沒有 MPE 設備,你也可以善用 Live 11 的 MPE 功能以增強音符的表達。

Clip 現在新增了一個全新的 Expression(表情)編輯器,這裡你可以編輯音符的音調、滑音、壓感、力度和釋放力度。MPE 數據與 Automation 不同的是,MPE 在定義上是復調的,這意味著你可以單獨編輯每一個音符的數據,可以設定某個特定音符的滑音或是壓感。

現在的 MPE 也許不會帶來翻天覆地的變革,但一旦你找到訣竅,MPE 功能能夠為你的聲音設計打開新世界的大門。很多 Live 的內置樂器都已經加入了 MPE 支持,比如常用的 Sampler、Simpler、Wavetable 等等,同時支持 MPE 的第三方插件也可以在 Live 中進行 MPE 數據的錄入和編輯。

新的效果器 

Live 11 加入了很多優秀的效果器,擴充了原本的武器庫。

Hybrid Reverb 結合了 convolution(卷積) 和 algorithmic(算法) 混響,它擁有豐富的功能,多種混響算法模式,以及靈活的卷積設定。如此豐富的混響模式不禁讓人想起目前大受歡迎的 Valhalla 混響插件,而現在 Live 內置 Hybrid Reverb 就可以提供同樣優秀的混響效果。

Live 11 新增加了兩款 Spectral 效果器,分別是 Spectral Resonator 和 Spectral Time。兩款效果器都使用音頻 FFT 轉換,它們都是基於音頻的頻率進行處理,能夠進行很有趣的聲音處理,同時也為 Live 增加了聲音設計的可能性。

Chorus、Flanger 和 Phaser 效果器替換成了重新打造的 Chorus-Ensemble 和 Phaser-Flanger 效果器。新的效果器擁有老版本的所有功能,但新效果器的界面更加直觀,操作更加簡單,並且還加了 「暖度控制」 等實用功能。

Live 的 Redux 效果器也進行了升級,加入了更多功能,包括至關重要的 「乾/濕比」 控制,讓該效果器更加靈活。 

除此之外,Electric、Corpus、Collision、Tension 裝置的界面也進行了優化。雖然功能上沒有變化,但新的界面確實讓操作更加直觀、明瞭。 

速度跟随 

Live 11 加入了全新的速度跟隨功能,概念類似 BeatSeeker 這款 Max for Live 工具。

Live 現在可以設定特定的 「傾聽軌道」,並根據該軌道輸入信號的速度調整自身的 BPM。

該功能尤其適合樂隊演奏,或是讓不支持 MIDI 同步的設備保持相對同步的速度。

優化的 Follow Action 跟隨動作

Live 的 Follow Action 功能也得到了優化。Follow Action 的界面進行了更新,同時加入了全新的 「Jump」 選項。 

更重要的是,現在你可以將 Follow Action 的長度與 Clip 的長度相鏈接,意味著你可以在 Clip 的末端觸發 Follow Action 指令,這為 Follow Action 打開了更多的可能性。

右鍵軌道中的多個 Clip,你會發現右鍵菜單中新加入了 「創建跟隨動作鏈」 的選項,你還可以在 Clip 編輯器中對 Follow Action 的時間長度進行編輯。

優化的 Scene

Live 11 的 Scene 功能也得到了大幅優化。現在每個 Scene 都有自己的序號標記,即使重新排序也能夠保持一致的顯示。此外,新的 Scene 將會顯示空白名稱,讓 Scene 的排序和整理流程變得更加合理。

Scene 現在也有自己的 Follow Action 功能,這意味我們可以進行場景之間的自動跳轉,很多時候這能夠讓現場演出變得更加寫意,也讓場景的編排更具有創造性。

Scene 的 「啓動速度」和 「拍號編輯」 功能也有所不同。在 Scene 編輯器中,你可以為每個 Scene 設定特定的啓動速度和拍號,這樣在 Scene 切換時就能夠自動切換播放速度和拍號。雖然 Live 之前的版本已經支持這些功能,但由於界面的疏忽導致很多用戶常常忽略,甚至不知道。Live 11 為這兩個功能安排了單獨的顯示和編輯窗,使其更容易被發現和使用。

瀏覽器優化

Live 11 的瀏覽器也進行了優化。瀏覽器現在為 「律動」 和 「模板」 增加了新的欄位,使其更容易被找到和操作。

「音頻效果器」 欄目中的效果器也按照功能性進行了分類,看起來更加整潔,找起來更加迅速。 

Live 內置的 Max for Live 工具現在整合在瀏覽器的 Instrument 和兩個 Effect 標籤中,這意味著 Max for Live 進一步與 Live 融合,也讓之前沒有發現這些工具的用戶能夠發現這些寶藏。

優化的模板和初始模板功能

Live 11 加強了模板和初始模板功能。雖然 Live 的前代版本已經支持模板的編輯,但操作藏的比較深,並且用戶需要自己管理模板的存儲。現在瀏覽器中增加了專門的模板分類,並且在 「文件」 菜單中也加入了 「將 Live Set 保存為模板」 的選項。

「文件」 菜單還加入了 「將 Live Set 保存為默認 Set」 的選項,當你之後打開空白工程時,Live 將會自動加載設定好的模板。此操作也可以通過工程文件右鍵菜單中的 「設置默認 Live Set」 選項實現。

優化的 Clip 詳細視窗

Clip 的詳細視窗也進行了優化,總體上更加緊湊、整潔。Clip 頂部增加了面板切換按鈕,讓你在不同的編輯器之間快速切換。同時你也可以雙擊 Clip 編輯器的標籤以進行折疊,讓面板更加清爽。

更好的多 Clip 編輯

現在多 Clip 編輯的全部操作都實現了可視化,而之前版本只有部分功能進行了可視化。

現在你可以同時選擇和編輯多個 Clip 循環,全新的 Focus 模式開關讓你在多 Clip 編輯和單個 Clip 編輯之間進行切換。

偏好設置中加入了 「Draw with Pitch Lock」 的選項,允許你在 MIDI 窗中以托拽的方式畫制單個音調的音符,或按住 Alt 鍵畫制跨越多個音調的旋律。

更直觀的 CPU 表頭顯示

Session 最右側的面板開關新增加了 CPU 表頭顯示,開啓後每個軌道都會有 CPU 佔用表頭,這樣你一眼就能知道哪個軌道造成了大量的 CPU 佔用。對於 CPU 配置較低的用戶來說這絕對是個福音,當你 CPU 被榨乾時你可以快速定位造成 CPU 壓力的軌道,並將其凍結或是替換佔用大的效果器。

Live 界面右上角的 CPU 表頭也進行了改良,可以同時顯示 CPU 佔用的平均值和實時值。

Live 11 還是 Beta

目前 Beta 版本的 Live 11 並不是完全體,正式版可能還會些許的變化,而新的音色庫內容也要等待正式版才會一同上線。

Push 聯動

雖然 Live 11 並沒有為 Push 加入更多功能,但 Live 11 對應的新功能也會反映在 Push 上,比如 Rack 的 16 個 Marco 旋鈕。

文章出处:https://www.midifan.com做人要厚道,转载文章请注明出自 midifan.com,谢谢

Categories: blog, production, sound
Q

Written by:Q All posts by the author

analog design digital structure 來自南台灣古都的已婚大叔,喜歡DJ、電子音樂、數位科技、電影、閱讀、旅行、羽球、Camp、吃吃喝喝、貓奴一枚...

say something...